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楼主: 离开的门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家庭常见花卉养护欣赏图文版(更新至61种详见目录)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6-9-13 0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栀子又名林兰、木丹、越桃、木横枝,属茜草科,常绿灌木

栀于花洁白,花香浓郁,除可供观赏,也可供佩带,其果还可作药用,有消炎解毒之功效。另外,栀子叶长绿,具有抗烟尘、抗二氧化硫能力,是一种理想的环保绿化花卉。

栀子花原产我国西南部。目前主要栽培品种及其变种有大叶栀子(也称大花栀子),叶大、花大、重瓣、香浓;水栀子,植株矮小,花小叶子也小,重瓣;单瓣雀舌,叶小花小,单瓣,多野生。还有卵叶栀子和小叶栀子等。

1、土壤:宜用含腐殖质丰富,肥沃的酸性土壤栽培,这是北方家庭成功种植的关键。一般可选用腐叶土加腐熟豆饼肥1份,同时掺入一定量的硫酸亚铁,或上盆后用0.2%硫酸亚铁或矾肥水淋透3至5次。

2、栽培:用扦插苗和压条苗进行栽植,要保证植株的根系充分舒展,同时用细土把根系中的空隙填实,所填土壤的密度为85%左右,且要注意下紧上松,深度在根系上方1厘米左右。栽后及时浇透水,一般以盆底渗水为宜。

3、管理养护:栀子花要求的空气湿度较大。浇水的原则为干透浇透,浇水以雨水、雪水或发酵过的淘米水为好.生长期每7至10天浇一次含0.2%的硫酸亚铁水或施一次矾肥水。栀子花夏季宜放树阴下有散射光的地方养护,春夏初秋经常浇水和叶面喷水,以增加湿度。冬季宜放阳光处,停止施肥,浇水不宜过多,可经常用与室温相近的水冲浇枝叶,保持叶面洁净,北方有暖气的房间更是如此。不要把花盆放在暖气片或空调的正面,以避免叶片脱水。

4、病虫害防治:栀子花在夏季高温及通风不良时宜发生介壳虫、红蜘蛛和煤烟病。可喷40%的乐果乳油1000倍液防介壳虫,40%的三氨杀螨醇乳油1000至1500倍液防治红蜘蛛,同时亦可减少煤烟病发生,家庭为安全起见可用洗衣粉液喷洒,亦有一定的效果。

5、换盆:一般1至2年翻盆一次,以春季进行最佳,为了有效防止盆土碱化,每年可进行一次翻盆,换盆前须进行扣盆,扣盆在盆干后略有松动时进行,一般停止浇水10天左右即可。换盆时剪掉部分根子,如病虫根,过繁根,再进行栽植。

6、整形与修剪:一般在春季进行,剪去过长的徒长枝、弱枝和其他影响株形的乱枝,以保持株形优美。栀子花为顶部着花,生长季节可适当进行顶部摘心,促进花枝生长,增加开花数量。

栀子花春、夏、秋季均可进行,但以春季3月至4月扦插成活率较高。扦插时从生长健壮的母株上剪取1年至2年生的枝条,截成20厘米左右的插条,每段要有3个以上的节点,剪去下端叶片然后将下端剪口放入500ppm生根粉溶液中快速浸渍15秒钟,取出稍晾干药液后随即扦插。插前在修整好的苗床上按行株距10厘米×7厘米画线打点,并用小木棍在点上打孔,再将插条的2/3插入孔内,用周围土壤压紧后浇水保湿,成活后进行除草、追肥管理,当苗长至50厘米左右即可出圃定植。

施肥
栀子花不是十分喜肥的花卉,但是由于它生长旺盛,又受盆土养分有限的限制,所以在生长期内,需要合理补充肥料。每隔1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人粪尿或饼肥,在施肥前1天应停止浇水,施肥的这天同时浇1次透水。9月中旬起停止施肥。成年植株,在6月中旬和8月中旬各增施一次麻酱渣,每次0.5—1两,粉碎后与表土充分混合。

浇水
栀子花喜大水,有人叫它“水栀子”。北方春天因风多、风大、空气干燥和降雨稀少,每3天浇水一次,并在放置盆花的周围每日早晚要洒水,以提高空气湿度。夏季入伏后天气炎热,上午要少浇水,下午两点以后浇透水。夏季以软水浇灌为宜,因硬水中含钙、镁盐类较多,这对栀子花的生长十分不利,轻则枝叶变黄,重则很快死去。为了克服土壤和水质的碱性,在生长季节里每周浇一次矾肥水,使振子花保持枝叶浓绿。冬季应控制浇水,不干不浇,长期含水量过多,易造成烂根死亡。

病虫害
栀于花经常容易发生叶子发黄的黄化病,黄化病由多种原因引起,故须采取不同措施进行防治。缺肥引起的黄化病:这种黄化病从植株下部老叶开始,逐渐向新叶蔓延。缺氮:单纯叶黄,新叶小而脆。缺钾:老叶由绿色变成褐色。缺磷:老叶呈紫红或暗红色。对以上诸种情况,可迫施腐熟的人粪尿或饼肥
GE3UwW5m.jpg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5-6-21 10:08
赞: 5
  发表于 2014-12-29 20:07
赞: 5
  发表于 2014-11-18 20:48
赞: 5
  发表于 2014-6-28 14:26
正在养着一株栀子,学习了~~  发表于 2014-5-20 10:23
.............  发表于 2014-1-22 16:52
赞: 5
  发表于 2013-5-5 14:30
回复 支持 7 反对 3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9-13 06:15 | 显示全部楼层
YR62Vaig.jpg

长寿花

[别名]矮生伽蓝菜、寿星花、假川莲。

[学名]Kalanchoeblossfeldiana

[科属]景天科,伽蓝菜属。

多年生常绿肉质草本。茎直立,高10~30厘米。单叶对生,叶椭圆状,长圆形,高性品种叶较大,短性品种叶小而致密。叶缘有钝齿,深绿色,有光泽、在低温时常呈红色。圆锥状聚伞花序,有鲜红、橙红、桃红、黄、白色等。春、秋两次开花。

长寿花植株矮小,茎高15厘米至30厘米,多分枝,无需修剪能自然长成低矮紧凑的株形,叶厚肉质,对生,椭圆状长圆形,边缘有锯齿,深绿色,有光泽。11月中旬后,从各分枝的顶端和叶腋抽出圆锥状聚伞花序,单株着花100朵至200朵,单花虽小,但排列紧密,簇拥成团,整体观赏效果佳,花有绯红、桃红、橙红、大红等色,十分艳丽,自然花期长,从12月可开到4月下旬,乃至5月。如作短日照处理,温度适宜,则全年都可见花。家庭栽培有花时观花,无花时观叶,是理想的室内花卉。其栽培要点如下:

一、盆宜小巧通透好,疏松沙壤种植佳

长寿花以种植在通透性较好的土陶盆中生长最佳,但置室内不美观,可外套塑料盆或瓷盆,亦可直接种在小巧的紫砂盆或塑料盆中。种植时在盆底放层碎木炭块或碎硬塑料泡沫块,增强其通透性。内径1 0厘米至20厘米的盆,种3株至6株。

它虽不甚择土,但在重黏土中易烂根,而在疏松肥沃的微酸性沙质壤土中生长最佳。家庭盆栽宜用腐叶土与菜园表土等量混合后,再加5%至8%的沙作培养土。种植时加点骨粉或氮磷钾复合肥作基肥。

二、适度控水叶繁茂,肥多磷钾花色艳

长寿花是多浆植物,体内含有较多的水分,故较耐旱而怕涝,在高层楼房空气干燥的条件下,生长良好。春秋两季 3天左右见盆土干后浇一次透水,常保持稍润即可。夏季宜少浇水,5天至7天浇一次为好,置于室外的长寿花,雨季要避雨淋,水多易烂根落叶甚至死亡,适当控水盆土见干见湿,则枝繁叶茂花多。冬季入室后宜用与室温相近的水于中午浇,一周左右浇一次。

长寿花喜肥,幼苗上盆定植半月或老株分株半月后可施2次至3次以氮为主的液肥,促长茎叶,花后可施一次以氮为主的液肥,促其复壮。其余时间除夏季停施外,只能施氮磷钾复合肥,施肥时勿将肥弄在叶子上,否则叶片易腐烂,如不小心弄脏叶面,应用水冲洗掉。长寿花的花期长,要打破花期不施肥的戒律,每月施一次稀薄的氮磷钾肥或0.2 %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使后期花不致因缺肥而变小色淡。

三、性喜阳光耐半阴,夏畏酷暑冬怕寒

长寿花喜阳光充足的环境,除盛夏中午宜稍荫蔽外,其余时间都要放在向阳处,每天至少要能见4小时以上的直射光才能健壮生长。楼房阳台每半月要将花盆转动180度,使之受光均匀,避免偏冠,降低观赏价值。半阴处虽也能生长,但茎细叶薄花少色淡,远不如向阳处繁茂。如过阴不仅易掉叶无花,就是已开花的植株置于阴处,也会花色变暗淡,继而花脱落枯萎。

长寿花最适宜生长的温度是15℃至25℃,高于30℃生长迟缓,进入半休眠状态,低于10℃生长停滞,低于8℃叶色发红,花期推迟,0℃ 以下则易冻死。因此要养好长寿花,须为其创造一个冬暖夏凉的小环境,盛夏的中午要避强光暴晒,置于散射光充足的半阴处,如大树下、屋檐下或北向阳台,特别要注意通风降温,可向附近地面洒水,但不能洒在植株上。立秋后,从8月下旬到9月上旬,可逐步见阳光,10月起则应多见阳光,促其从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当最低气温降至10 ℃左右时,移入室内置于南向或西向窗台前,使之多见阳光,保持夜间10℃,白天15℃至18℃,12月便可开花。

四、扦插分株易繁殖,摘心促发分枝多

长寿花花后未见结籽,繁殖一是扦插法,花谢后施一次以氮为主的液肥,促其复壮。于5、6月剪4厘米至6厘米长、有5片至7片叶的茎段,待剪口晾干后,直接插在装有素土的小盆里,每盆三株成“品” 字形。置半阴处,半月后生根发新叶说明已成活,摘心1次至2次,促其多发分枝多开花。7月气温高不宜扦插,8月中下旬至9月初亦可扦插,翌春也可开花,但不如 5、6月扦插者开花多。二是分株法,老植株度夏后,于8月下旬至9月上旬翻盆换土,否则长势会衰退,与此同时将较大的株丛,用利刀切分为数蔸另栽即可,成活后亦应摘心1次至2次,促其多发分枝多开花

xav16B2x.jpg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5-11-17 11:02
赞: 5
  发表于 2015-6-21 10:15
赞  发表于 2015-5-21 15:27
赞: 5
  发表于 2014-12-29 20:08
赞: 5
  发表于 2014-11-18 20:48
赞: 5
  发表于 2014-6-28 14:30
赞: 5
  发表于 2013-5-5 14:26
赞: 5
  发表于 2013-1-23 13:27
回复 支持 3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9-13 06:28 | 显示全部楼层
J01OcgOE.jpg

花卉植物名称:[旱金莲] 

所属分类:[旱金莲科 ]
拉丁名:Tropaeolum majus
别名:金莲花、旱荷、荷叶莲、大红雀
金莲花科金莲花属1年生或多年生的攀缘性植物。

产地与习性
原产中、南美洲,为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生长适温18-24℃,夏季高温时不易开花。不耐湿涝,不耐寒。喜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 怕严寒酷暑。春秋放在阳光充足处,夏天置于通风良好的半阴处,冬季在5度左右时入室。若温度保持在15度以上能继续开花

形态特征
茎肉质中空,淡灰绿色。单叶互生具长叶柄,盾状圆形。全缘波状。花梗细长,自叶腋抽生,单花顶生,花径约5cm。花萼基部联合成筒状。花色有乳白、黄、橙、红、紫红及复色。

旱金莲喜湿怕涝,喜酸性土,最好用山泥。它的花多而且花期长,所以需要肥料较多,但它是肉质根,怕浓肥、生肥,只能薄肥勤施,在生长期10-15天施一次以磷为主的肥料。

繁殖与栽培
可用扦插和播种法繁殖。4-6月扦插,在12-15℃的条件下,15-20天生根。播种先用40--45℃温水浸泡一夜后,将其点播在装有素沙的浅盆中,上覆盖细沙厚约1厘米,播后放在向阳处保持湿润,10天左右出苗,幼苗2片真叶时分栽上盆。扦插以春季室温13--16℃时进行,剪取有3—4片叶的茎蔓,长10厘米,留顶端叶片,插入沙中,保持湿润,10天开始发根,20天后便可上盆

旱金莲茎蔓生,必须立支架,当幼苗长到3—4片真叶时进行摘心,促其多发侧枝,上架前除留主枝及粗壮侧枝外,还需摘心并均匀地绑缚在架上,扎成各种装饰形式。花后把老枝剪去,待发出新枝开花。对已经衰老的植株,当气温达10℃以上时,可在基部剪去上部枝叶,施入基肥,放在7℃左右的温室内,促使重新发枝,形成新株丛。

旱金莲栽培宜用富含有机质的沙壤土,PH值5—6。一般在生长期每隔3—4周施肥一次,每次施肥后要及时松土,改善通气性,以利根系发展。

旱金莲喜湿怕涝,土壤水分保持50%左右,生长期间浇水要采取小水勤浇的办法,春秋季节2—3天浇水一次,夏天每天浇水,并在傍晚往叶面上喷水,以保持较高的湿度。开花后要减少浇水,防止枝条旺长。旱金莲喜阳光充足,不耐荫蔽,春秋季节应放在阳光充足处培养,夏季适当遮阴,盛夏放在阴凉通风处,北方10月中旬入室,放在向阳处养护,室温保持10--15℃,适当控制肥水

1x3jEn7r.jpg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5-11-17 10:58
赞: 5
  发表于 2015-6-21 10:08
赞: 5
  发表于 2014-12-29 20:07
赞: 5
  发表于 2014-11-18 20:48
赞: 5
  发表于 2014-6-28 14:27
赞: 5
  发表于 2013-5-5 14:25
赞: 5
  发表于 2013-1-23 13:25
 楼主| 发表于 2006-9-13 06:33 | 显示全部楼层
UuD4hRfW.jpg

三色堇

学名viola tricolor (英文名pansy)
原产南欧,别名猫脸

是堇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三色堇喜凉爽气候,可秋季播种,应用于春季花坛,也可夏季播种,晚秋开花。

三色堇发芽适温为18-21℃,避光条件下7-10天发芽,生长适温为10-13℃,播种后14-15周开花,播种时如气温太高,会严重影响种子的发芽和幼苗的生长,导致成苗率过低。通常可采用两种方法降温:一是采用发芽室或人工降温,制造适宜的发芽温度和湿度,出苗后移至有温帘降温的,遮阳通风条件好的育苗棚内,让幼苗正常生长,二是利用高山,在长江流域需海拔700米以上自然低温的气候条件下进行高山育苗。

三色堇播后可用蛭石覆盖种子,土温18-24℃,保持介质湿润,胚根长出前不需要光照,一般7-14天可出苗。三色堇小苗成长阶段土壤温度为15-24℃,温度越低植株生长越慢,植株越健壮。浇水前让土壤干透但要避免植株永久性萎焉,这有利于三色堇根的生长。土壤p h值保持在5.5-5.8 ,交替施用一些n肥或硝酸钾肥。

在植株长至3-4片真叶时,可进行适当的炼苗,促使植株健壮。此时根系也可达至5厘米左右,此时温度应降些,防止陡长,温度应控制在18℃,可以适当增加光照,在苗期不宜使用矮壮素。当根系已形成根球,穴盘苗可以直接上盆,常采用小盆,盆径为10cm 。选用排水良好的培养土,这对生长在冷凉、弱光的秋冬季尤为重要,否则不易干燥而严重影响生长。土壤ph值应在5.8-6.2为适宜,如大于6.5会出现根系发黑,基叶发黄。

三色堇在秋冬季节生长需要阳光充足,春夏开花可以略耐疏荫。其生长适温为7-15℃,温度长期过低会出现叶色变紫。初秋季节最好降至20℃以下,才有利生长,而15℃或以上有利开花,15℃以下会形成良好的株型,但会延长生长期。夏季30℃以上花朵变小,生长细弱。浇水需在土壤干燥时进行,温度低、光照弱时,浇水要小心。过多的水分影响生长,又易产生徒长枝。气温高时,要防止缺水干枯。在植株开花时,保持充足的水分对花朵的增大和花量的增多都有必要。另一方面在生长期每2-3次浇水中要用一次肥水施肥,浓度为100-150 ppm,以含钙的复合肥料为主。初期以氮肥为主,临近花期可以增加磷肥。

在三色堇育苗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1.出苗不整齐。解决方法:发芽时,三色堇种子应保持湿润,可在种子上覆盖一层粗糙的蛭石,基质不可过湿,否则会造成根系缺氧。

2.顶芽夭折。解决方法:缺硼造成顶芽死亡,上部叶片停止生长,叶片皱缩加厚,茎节缩短,大量侧枝形成,在高温高湿情况下,很容易缺硼,保持ph值低于6.0便可获取充足硼素。

3.苗徒长。解决方法:氨离子浓度大于5 ppm 时将导致小苗徒长,基质长期过湿会造成徒长苗,将夜温降至18℃可以预防苗徒长。

4.叶片不正常。解决方法:基部叶片变黄和枝叶枯死意味植株感染软腐病,在高温的情况下最宜发生,叶片发育不好和皱缩表明缺钙,移植前可施加硝酸钙或硫酸钙,温度超过32℃时施用5000ppm的b-9可能造成叶片畸形和革质化,缺硼可导致叶芽死亡,上部叶片停止生长叶片皱缩加厚茎节缩短大量形成侧枝。

NyuxKi8a.jpg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5-11-17 11:00
赞: 5
  发表于 2015-6-21 10:11
赞: 5
  发表于 2014-12-29 20:10
赞: 5
  发表于 2014-6-28 14:28
赞: 5
  发表于 2013-5-5 14:25
赞: 5
  发表于 2013-1-23 13:26
回复 支持 9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9-13 06:45 | 显示全部楼层
FsEWdCG0.jpg

植物名称: 茉莉

别  名: 抹厉

英 文 名: 未知 [补充]

拉 丁 名: Jasminum sambac

科  名: 木犀科

属  名: 茉莉花属

形态特征:
为常绿灌木。枝条细长。叶互生。卵形,光亮。聚伞花序,顶生或腋生。聚花3~9朵,花冠白色,芳香花期6~10月。

生长习性:
喜温暖湿润,越冬温度如低于3℃,则遭受冻害。在通风,半阴的环境的环境中生长最好。畏寒,忌旱,不耐湿涝, 生长适温为25-35℃,5℃以上可安全越冬。要求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pH值为5.5~7。不耐干旱,怕瘦瘠,忌长期积水。

繁殖培育:
可用扦插、压条和分株方法繁殖,其中以扦插较为普遍。扦插可于春季结合修剪进行,选取1~2年生枝条,截成10厘米长,插入沙土中,插后遮荫保湿,每天喷水2~3次,保持闷热潮湿状态,温度在20℃以上,一个月左右可生根。插条一般先发芽开叶,后发根。夏季扦插,生根较易,成活率高。

茉莉花养殖方法

茉莉从初夏即陆续开花,若管理得当,可出现三期盛花。

6月上旬,茉莉陆续开出早花,但这批花一般小而少,要及时摘去,否则消耗养分过多,会影响其以后开花的质量与数量,并且延迟花期,影响观赏。摘花方法是连花摘去带叶嫩枝,促使新枝再发,枝叶茂盛。此时每周施2次淡肥水,并保持盆土湿润。

6月下旬至7月上旬是第一期盛花,此时需加强肥水管理,薄肥勤施,每隔2天施肥1次,施以充分腐熟的有机液肥,肥水比例为1:4。浇水要充足,一般每2天1次。通常浇水宜在早晨进行,而施肥则以傍晚为好。这样持续至7月下旬,由于肥水充足,可使花开大而多。<BR><BR>8月上旬,第二期花形成,此时施肥要比之前略浓,一般以肥水各半为宜。为促使茉莉更好开花,还可向叶面喷洒过磷酸钙溶液。到8月下旬,逐步减少施肥,6天至7天施1次,浇水仍需较多,保持2天1次。

9月上旬至10月上旬,第三期花形成,此时应停止施肥,浇水量也要逐渐减少,由于天气已渐转凉,会影响花蕾的形成,因而这批花的数量较少,至10月中旬以后开花结束,只需保持盆土略湿即可。

如何使茉莉多开花

一、环境及光照:茉莉性喜炎热、潮湿、通风透气环境,需充足的光照。茉莉畏寒,南方地盆栽茉莉可在室外栽培越冬,北方在秋冬季需做好保暖工作,移入室内放在朝南方向。光照强则枝干健壮,叶色浓绿,花多而香,阳光不足则节稀花少而不香。

二、水分:茉莉不耐旱,但又忌积水,多雨季节要及时倾倒盆内积水,否则叶片易发黄。夏季炎热晴天每天要浇水两次,早晚各一次,如发现叶片卷垂应喷水于叶片,促进生长。

三、土壤:栽培茉莉土壤要肥沃的沙质和半沙质土壤为好,在pH 值6至6.5的微酸性土壤种植,则根系茂密,生长健旺,如土质黏重,缺少有基质,肥力较低,通气性不良,则根系少,植株矮,茎叶纤细,花少而小。

四、施肥:盛夏高温季节是茉莉生长的旺期,多施有机肥和磷钾肥,如花生饼粉、骨粉、过磷酸钙以及多元素花肥,每月施两次。茉莉在夏季生长期常出现枝叶繁茂但不开花的现象,主要原因是施了过多的氮肥,造成枝叶徒长,遇到这样情况要控制肥水,增施磷钾肥,促使孕育花蕾,同时要注意把茉莉移到阳光充足、通风良好之处。

五、修剪:茉莉夏天生长很快,要及时修剪,盆栽茉莉修剪保留基部10厘米至15厘米,促发多数粗壮新梢,如新梢长势很旺,应在生长10厘米时摘心,促发二次梢,则开花较多,且株形紧凑。花凋谢后应及时把花枝剪去,减少养分消耗,也能促长新梢,使枝密、芽多、开花多。

六、防治病虫害:茉莉常有螟蛾幼虫和介壳虫、红蜘蛛为害,以7 月至9月最为严重,常蛀食花蕾,可用万能粉或杀灭菊酯加水200倍进行喷洒,每半月喷洒一次,即未发生病虫害也应进行喷洒,做到预防在先,喷洒时间以晴天上午9时和下午4时为宜,中午烈日不宜喷洒,防止药害。

七、花期养护:开花期不要喷水于花朵,防止提早落花和香味消失,降雨时应把盆栽茉莉移到避雨处。

---------------------------------------------------------------------------------

茉莉喜肥,盆土要保持充足肥力,春季萌芽抽条后,每1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稀薄饼肥水,孕蕾和开花期,更应薄肥勤施,每隔5天施薄肥一次。10月以后可停止施肥。每次施肥浇水后要及时松土。

每年春季要进行一次修剪,将老枝从基部剪掉,并剪除过密的枝条和摘掉老叶片,一般枝条保留20厘米长即可。衰老的植株则要重剪更新。生长期间从根际萌发的徒长枝要及时从基部剪掉,以减少养分消耗。

盆栽茉莉每年或隔年换盆一次,换入新的培养土和施入基肥。

茉莉花只长枝叶不开花一般是因为氮肥的施用量过大,或缺乏阳光。因此当茉莉花进入生长旺盛期时,应该严格控制氮肥的施用量,多晒太阳,以免植株徒长。茉莉花凋谢后,要及时剪去病残弱枝、徒长枝,每条枝上保留4层左右的叶片,其余全部剪去,以利多发侧枝多开花。茉冬季要将茉莉花置放在温暖向阳的地方,以免植株遭受冻害,也可用塑料袋将整株罩严,顶端剪一小孔也可起到保温、保湿、防冻的作用。

栽培: 浇水则关键,盛夏每天早晚浇水,如空气干燥,需喷水增加空气湿度,切忌中年浇水。冬季生长迟缓,控制浇水。茉莉耐肥,生长期每周施肥1次。栽培场所阳光要充足。春季换盆后,要摘心整形。盛花期后,需生剪更新,交施1次重肥。

病虫害: 常发生叶枯病、枯枝病和白绢病,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洒。虫害有阖叶蛾、红蜘蛛和介壳虫危害,可用50%杀螟松乳油1000倍液喷杀。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5-11-17 11:00
赞: 5
  发表于 2015-6-21 10:13
赞: 5
  发表于 2014-12-29 20:11
赞: 5
  发表于 2014-6-28 14:28
赞: 5
  发表于 2013-5-5 14:25
赞: 5
  发表于 2013-1-23 13:26
回复 支持 9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9-13 06:48 | 显示全部楼层
AqWw0dYM.jpg

矮牵牛

学名:Petunia hybrida,Vilm.

别名:碧冬茄、撞羽朝颜

科属:茄科矮牵牛属

原产:南美洲

性状:

矮牵牛为多年生草本,株高15~45厘米。全株上下都有粘毛。茎直立。叶卵形、全缘,几无柄,互生,嫩叶略对生。花单生叶腋及顶生。花朵硕大,花冠漏斗状。花瓣变化多,有单瓣、半重瓣、瓣边呈皱波状,色彩丰富,有紫红、鲜红具白色条纹、淡蓝具浓红色脉条、桃红、纯白、桃红具白色斑纹、肉色等。花期4~10月底,如室内温度达15度以上可四季开花。

习性:

矮牵牛的生长适温为13~18℃,冬季能经受-2℃低温。但夏季高温35℃时,矮牵牛仍能正常生长,对温度的适应性较强。

喜干怕湿,在生长过程中,需充足水分,特别夏季高温季节,应在早、晚浇水,保持盆土湿润。但梅雨季雨水多、对矮牵牛生长十分不利,盆土过湿,茎叶容易徒长,花期雨水多,花朵褪色,易腐烂,若遇阵雨,花瓣容易撕裂。如盆内长期积水,往往根部腐烂,整株萎蔫死亡。

矮牵牛属长日照植物。生长期要求阳光充足,大部分矮牵牛品种在正常阳光下,从播种至开花在100天左右,如果光照不足或阴雨天过多,往往开花延迟10~15天,而且开花少。

矮牵牛宜用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微酸性砂质壤土。

繁殖:

繁殖可用播种,种子在20-22℃条件下约10-12天发芽。种子细小,播种盆土要细而平;播种后不必覆土或只覆薄土,播后要采用浸灌,防止喷水造成种子堆积或溅泥覆盖过厚,对发芽不利。为保持种子湿润,盆上可盖玻璃或塑料薄膜,出芽后去除覆盖物,真叶4-5片时进行移栽,苗期温度以9-13℃为适宜。

北方地区由于春季短,宜作秋播,早春至初夏开花不断。冬、春季亦可用扦播法繁殖,取6-8厘米长的嫩枝,剪去下部叶片,插于疏松面排水好的粗砂或石蛭中,在20一23℃下约经两周生根;若用十万分之一的吲哚丁酸浸泡插条下部一天,再行插苗,效果更好。 矮牵牛根系分枝多而细、小苗时需尽早定植;移苗时,注意勿使土团散碎;栽培中,忌肥料过多,否则植株生长过旺而花朵不多。生长期适当修剪整枝,既控制株型又促进多开花,在气候温凉地区可终年开花不断。在北方主要作春、夏盆栽花卉。

---------------------------------------------------------------------------------

家庭盆栽矮牵牛要点如下:

1.盆宜通透稍偏大,土要疏松微酸性。矮牵牛宜用通透性较好、内径20~30厘米的土陶盆种植,每盆两三株。如用通透性较差的紫砂盆、塑料盆、瓷盆种植,可在盆底放一层碎木炭块或碎硬塑料泡沫块,增强透气排水,防烂根。也可用塑料吊盆种植(每盆1株),挂于阳台或窗口。以使用疏松肥沃的微酸性沙质壤土栽种最佳,可用腐叶土、菜园表土、沙或珍珠岩按5∶4∶1的比例配制培养土,pH值在5.8~6.2最好。如pH值超过6.6,则会抑制根对铁的吸收,导致叶黄化。忌用重黏土和盐碱土。

2.播种扦插易繁殖,摘心修剪分枝多。矮牵牛一般用播种法繁殖,春播者夏秋始花,秋播者冬春始花。其种子十分细小,先用细土混拌,播时宜稀。播后覆盖玻璃或塑料薄膜,置半荫处,常喷水保湿。18℃~24℃一周可出苗。出苗后,揭去玻璃,苗高2厘米时移栽一次,苗高8厘米左右时再定植于盆中,并摘心促其发分枝。以后再摘心两三次,使植株低矮,分枝多、花也多。摘下来的枝头可作插穗扦插繁殖。方法是先用筷子在素土中打个洞,将其插入压实,置半因荫处,常喷水保湿,春秋季10~15天可生根,再过10~15天就可上盆定植,夏季扦插成活率低,冬季扦插须加盖塑料薄膜保温。矮牵牛开花后,每个品种选留几朵花作种结籽,其余的花后带蒂剪掉或剪短,促其多分枝多开花。

3.浇水适度防旱涝,肥多磷钾少用氮。矮牵牛喜湿润,怕旱亦怕涝,春夏秋三季要常浇水,见盆土干即浇,保持常稍偏湿润为好,但决不可渍水,过湿易烂根,过干叶易黄,冬季盆土不干微润即可。北方浇水时宜常在水中加点硫酸亚铁(500∶1),以防长期用碱性水浇施,盆土碱化,叶黄生长不良。

矮牵牛喜肥,亦耐贫瘠,如施肥过多过勤,易徒长而花少。定植或翻盆换土时,可在培养土中加点骨粉或氮磷钾复合肥作基肥。幼苗期10天左右施一次淡薄的氮肥,蕾期花期不可再施氮肥,否则易徒长倒伏。叶多花少,宜施氮磷钾复合肥15天左右1次,每月向叶面喷一次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促其多孕蕾,花多而艳丽,冬季入室不施肥。

4.日照充足花繁茂,冬季入室多见光。矮牵牛喜光,喜温暖,不耐寒。最适宜的生长温度15℃~25℃,除盛夏高温(34℃以上)的中午需适当遮荫外,其余季节都要多见阳光,且日照越充足,生长越繁茂,花越多,宜置于向阳庭院、屋顶花园、南向或西向阳台、窗台。霜降前后移入室内要置于南向或西向窗台内多见阳光,保持室温2℃以上可安全越冬,10℃以上可继续生长,15℃以上可开花。翌春清明前后出室,翻盆换土后重剪,施一两次稀薄氮肥,使其恢复长势,又可开花。经过两次越冬的老株,长势渐衰,可于秋季将其淘汰,培养当年春秋季繁殖的幼苗取而代之。

ABC4cBb5.jpg

fC0dWo06.jpg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6-2-22 12:08
赞: 5
  发表于 2015-11-17 11:01
赞: 5
  发表于 2015-6-21 10:14
赞: 5
  发表于 2014-12-29 20:11
赞: 5
  发表于 2014-6-28 14:29
赞: 5
  发表于 2013-5-5 14:26
赞: 5
  发表于 2013-1-23 13:26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6-9-14 01:36 | 显示全部楼层
4bhwEKEW.jpg

荷花

学名:Nelumbo mucifera

英名:Hindu Lotus

别名:莲花、芙蕖、水芝、芙蓉、水华、水芙、水旦、水芙蓉、 泽芝、玉环、草芙蓉、六月春、中国莲等

科名:睡莲科、莲属。本属植物含两种,另一种为美国黄莲N.pentapetala 产于美洲

形态特征:

多年生水生植物。根茎(藕)肥大多节,横生于水底泥中。叶盾状圆形,表面深绿色,被蜡质**,背面灰绿色,全缘并呈波状。叶柄圆柱形,密生倒刺。花单生于花梗顶端、高托水面之上,有单瓣、复瓣、重瓣及重台等花型;花色有白、粉、深红、淡紫色或间色等变化;雄蕊多数;雌蕊离生,埋藏于倒圆锥状海绵质花托内,花托表面具多数散生蜂窝状孔洞,受精后逐渐膨大称为为莲蓬,每一孔洞内生一小坚果(莲子)。花期6月-9月,每日晨开暮闭。果熟期9月-10月。荷花栽培品种很多,依用途不同可分为藕莲、子莲和花莲三大系统。

家庭载培荷花对环境的要求:

栽培容器:由于现在许多碗莲品种植株仍嫌高大,因此仅有少数品种可植于大碗中。釉盆、瓷盆、紫砂盆是荷花的理想用盆,但这类盆一般都留有底孔,因此要用水泥黄砂将其堵死。花盆的口径,碗莲要选26公分至30公分左右直径的盆,盆荷要选30至45公分直径的花盆,缸荷则需更大些。初种荷花者可适当放大些,这样易于开花。总之,盆缸大些,开花既多又好。

场地:荷花要放在每天能接受7—8小时光照的地方,这样能促其花蕾多,开花不断。如每天光照不足6小时,则开花很少,甚至不开花。荷花属强阳性植物,集中成片种植时缸盆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不要互相争光。

土壤:种植荷花的土壤PH值要控制在6—8以内,最佳PH值为6.5—7。盆土最好用河塘泥或稻田土,也可用蔬菜地的园土。但切忌用工业污染土。荷花不耐肥,因此基肥宜少,较肥的河塘泥及田园土可不必上基肥,以免烧苗,这一点应特别注意。

温度:荷花是喜温植物,一般8—10℃开始萌芽,14℃藕鞭开始伸长。栽植时要求温度在13℃以上。否则幼苗生长缓慢或造成烂苗。18—21℃时荷花开始抽生立叶,开花则需22℃以上。荷花非常耐高温,40℃以上对其也无大碍。

-----------------------------------

碗莲栽培技术:

碗莲是指在口径26厘米以内的花盆中能正常开花,同时必须具备以下三项指标:平均花直径不超过12厘米,立叶平均高度不超过33厘米,立叶叶片的平均直径不超过24厘米。

碗莲是以藕身做种藕栽培的,在一个生长周期要经过萌芽、展叶、开花、结实、长藕和休眠等过程。从种藕萌发开始至立夏、小满期间为萌芽出土阶段。春分以后,当气温升到10摄氏度以上时,种藕上的藕芽开始萌动,清明以后,气温达15摄氏度以上时,开始长出浮时,并抽生藕鞭;当气温达20摄氏度以上时,主鞭抽生立叶,并已有较强的根系,吸肥能力增强。

从立叶长出到出现后为旺盛生长阶段。6月下旬,进入梅雨季节,雨水较多,湿度大,气温高,最适宜于藕的生长,此时即进入旺盛生长期。以后,大约每隔5-7天长出一片立叶,而且一片高于一片;主鞭、侧鞭也很快生长,同时新的侧鞭不断出生,并现蕾开花。此阶段要严防大风侵袭,避免折叶伤根。

现在许多碗莲品种种植株仍嫌高大,因而仅有少数品种可种植于市场出售的菜碗、汤碗之中。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专供种植碗莲的花盆,而常见的素烧花盆(即泥盆、瓦盆)易渗水,所以不宜作为碗莲栽培容器。釉盆、瓷盆、紫砂盆,不易渗水,可选作碗莲栽培用盆。但这类盆一般都留有底洞,选用时可用水泥和砂堵死,或用橡胶垫片堵塞。花盆的形状、色彩要与碗莲相协调,使之浑然一体。可选用方形、圆形盆。花盆的口径在20厘米左右,深为15厘米左右。初种碗莲者可适当放大些,这样易于开花。每天接受7-8小时的光照,能促进其花蕾多,开花不断。碗莲最忌在阴处养护,更不能像室内观叶植物一样,放在室内培养。光线不足,荷叶徒长减绿,不能孕蕾。在院落中栽培碗莲,花盆一定要放在光照充足或南向阳台的外沿上。开花季节,需要放入室内观赏的,可采取早进晚出,或晚进早出,每天仍应保持一定光照。碗莲需要有较充足的光照,但也忌雨后暴晴。

碗莲系水生花卉,生长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水分,但又怕大水浸沉叶片,故场地应取水、排水方便。碗莲惧大风,场地因尽量选择背风处。

碗莲要求含腐殖质较丰富的塘泥或稻田泥作栽培土,切忌用工业污染土。黄泥粘度大,使用量要适当,过粘会影响藕鞭的伸长和藕的膨大;沙质土疏松,粘性不够,容易遭风害而折损,有碍于根系的生长,一般以黄泥、沙质土按7:3的比例混合使用为宜。如无沙质土,可加黄沙,但比例要略小些。城市郊区,可直接选用蔬菜地的园土;城市中还可用春季盆花换盆的宿土加一半的黄泥作栽培土。

每盆用20克左右的腐熟干鸡粪或其他肥料,与盆土充分拌匀作基肥,拣去其中的杂质和石砾,清除土中的小虫和蚯蚓,然后放入盆中。土层一般占全盆容积的3/5左右。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赵家荣试验表明,用干塘泥100份,豆饼水2份,草木灰水6份,猪、牛蹄水2份,烂头发水2份,骨粉1份的配方种植碗莲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碗莲是喜温植物,对温度要求较严,一般8-10摄氏度开始萌芽,14摄氏度藕鞭开始伸长。早期播种时,也要求温度 15摄氏度以上,否则幼苗生长缓慢造成烂苗。长江中下游地区,4月中旬以前一般不采用露地播种育苗,主要是因为温度这不到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需要。随着温度升高,持续烈日高温(40摄氏度以上),也不利于碗莲的生长发育。22?/FONT&gt;35摄氏度是碗莲生长发育的最适宜温度。18-21摄氏度时,开始抽生立叶,开花则需要22摄氏度以上,25摄氏度生长新藕,这时需要日温较同,夜温稍低的气候。大多数栽培种在立秋前后气温下降时转入长藕阶段,表现为盆土明显上涨。

XWd6tjzV.jpg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5-6-21 10:18
赞: 5
  发表于 2014-12-29 20:12
赞: 5
  发表于 2013-5-5 14:27
赞: 5
  发表于 2013-1-23 13:28
 楼主| 发表于 2006-9-14 01:56 | 显示全部楼层
rxlDwvQ1.jpg

睡莲

睡莲科睡莲属,又名睡浮莲、子午莲,为多年生水生宿根草本花卉

一、品种特性

睡莲属喜光植物,生长期须平均8小时以上日照,才能花繁叶茂。适合水质清、净、温暖的环境,最佳生长气25―32度,水深25―40(最深刻达60厘米)厘米,载培土壤应选用富含腐植质的塘泥或壤土。花朵夜闭日放,花色有红、黄、白、紫、粉等多种颜色,单朵花期3―7天,群体花期6个月以上。

二、睡莲栽培

京津地区在4月中旬左右进行种植,栽培方法有盆栽或缸栽、套盆栽培、沉水栽培、池塘栽培四种。首先用快刀切取带健壮顶芽的根茎,长约6―8厘米,期下面有2―3个侧芽,作繁殖材料。无论新株或老株在营养充足的条件下,一般当年都能开花。

1、盆栽或缸栽

此法适合中小型品种,以挺水开花品种为佳。栽培时可选用50―60厘米,高30―40厘米的无孔盆缸,盆底放入200克蹄角肥、并加入250克骨粉,培养土可直接用肥沃的塘泥或营养丰富的菜园土。将培养土装入盆中,盆口留15―20厘米的储水高度。栽培方法根据不同品种的生长特性有所区别。对于根茎匍匐生长的类型(多数为耐寒品种),可平放入土或15度角倾斜入土,使期芽端入盆在盆的中心位置,基部紧贴盆边,促使顶部有向前生长扎根的空间。对短根茎类型,栽植时,在盆中心挖穴,直立栽入盆中心,顶芽微露,栽后保持盆内3―5厘米的水位,根据生长情况逐渐加深水位。

2、套盆栽培

此法适合小型品种。选择盆径25―30的花盆,栽植方法同盆、缸栽。植入根茎后将小盆沉入造型考究的水缸中,置于背风向阳的庭院,适当控制水位。

3、沉水栽培

适于大中型品种,用于水泥池栽培。栽前将盆按顶植图要求摆放于池中,装上肥土,下一步同盆、缸栽培。然后分三次放水,尽量不使池中水温发生骤然变化,这样有利于睡莲快速生长。

4、池塘栽培

适合于大型品种。水深30―60厘米,应设给排水设施,池底至少有30厘米深的肥沃泥土,根茎可直接栽入泥土中,以利于快速形成整体观赏效果。入冬前池内放满水,使根茎在冰层下越冬。

三、日常管理

1、控制水位

睡莲生长好坏,合理控制水位非常重要。睡莲在不同的生长期对水位要求不同,要注意控制水位变化。盆栽时,初期浅水,望期满水;沉水栽培时,要分两次放水,第一次放水,刚刚没过盆,随着叶片生长逐渐提高水位,生长望季,将整个花盆沉入水中,水面距盆面30―50厘米;

池栽时,进入雨季水位超过1米深时,要及时排水。按照一般规律睡莲对水位的要求是栽种初期水位要浅,这样有利于睡莲早期发叶;进入生长旺盛时期水位要深,这个时期加深水位,可以使睡莲的叶片增多增大,以利于营养的合成;到了秋季,睡莲池水位宜浅,因为这一时期是睡莲根茎和侧芽生长期,浅水位能增加水温,是大多数叶片得到充足的光照,因此可以使睡莲根茎粗壮繁殖率高;进入晚秋气温转凉,应逐渐加深水位,直到入冬水面结冰前,根据当地历史最大结冰厚度而定,将池水加至80―120厘米以上,以便安全越冬。

2、适时施肥

在整个生长过程应适时施肥。花期追肥方法,将磷酸二氢用带韧性的纸包好,在包上扎小孔数个,每缸施用两包,沿盆边插入,施入根茎下10―15厘米处,每半月施用一次,连施3―4次,可以是睡莲的根茎粗壮,叶片厚重有光泽,开花数量多而且颜色深,还能增强植株的抗病能力。

四、病虫害防治

由于睡莲属浮叶植物,很容易遭受杂草危害,应及时清除杂草。水棉清除用0.3―0.5的硫酸铜溶液喷撒。虫害主要有斜纹夜蛾、芽虫和田螺等,危害幼叶及花朵,芽虫可用1000―1200倍敌敌畏药液喷撒。斜纹夜蛾用800―1200%敌百虫药液喷施。田螺危害,用呋喃丹或敌百虫混入锯末,装入布袋系在叶柄上,使之于在水面随波晃动药液扩散,已达到杀死害虫的目的。

五、越冬管理

华北地区应在10月下旬及时剪掉所有叶片,并将池塘水位加至超过历年冰层厚度30―50厘米;盆栽睡莲应及时移入低温冷棚,整个冬季使棚温控制在0―5度之间,使顶芽始终保持在水面以下,以免造成干芽,影响来年发芽生长。

-----------------------------------

睡莲的日常管理

1、水位的控制:不论采用盆栽、缸栽、池栽、田栽,初期水位都不宜太深,以后随植株的生长逐步<BR>加深水位。池栽睡莲雨季要注意排水,不能被大水淹没。但1—2天不致使睡莲死亡。

2、追肥:睡莲需较多的肥料。生长期中,如叶黄质薄,长势瘦弱,则要追肥。盆栽的可用尿素、磷<BR>酸二氢钾等作追肥。池塘栽植可用饼肥、农家肥、尿素等作追肥(饼肥、农家肥作基肥也比较好)。

3、病虫防治:危害睡莲的虫害主要有螺类,可用治螺类药剂杀除,也可人工捕杀。病害防治可参照荷花的防治方法。

4、越冬管理:耐寒睡莲在池塘中可自然越冬。但整个冬季不能脱水,要保持一定的水层。盆栽睡莲如放在室外,冬季最低气温,在—8℃以下要用杂草或农膜覆盖,防止冻坏块根,放在室内可安全越冬。热带睡莲要移入不低于15℃的温室中储藏。到翌年5月再将其移出栽培

----------------------

新手养植睡莲的几点建议:

1.第一次种植荷花,不必选择价高的品种,也不必太着重看图片,因为图片都是选择最美的 瞬间,真实的可能不如人愿.有些品种看起来美不胜收,往往开花很少,而有些则体积偏大,而且照片偏色,红花品种其实没有照片上那么红.

2.不要过于迷信重瓣的大花种,其实开足后远不如单瓣的品种有传统的韵味,尤其没有莲心.可以选择复瓣的品种.

3.不必贪大求全,大洒锦很美,家庭栽培就不太开花.玉碗很漂亮,可是南方花期常碰上霉雨,就难以打开,反正我是只看见一次完全打开的.

4.很多品种确实好,可惜太贵,不妨放一放,明年就会降价,后年能便宜一半,所以要在适当时候购买.毕竟我们是自己养,不是引进新品来繁殖.

推荐一些品种:
红花:火花,案头春,喜洋洋,艳阳天
白色:厦门碗莲,荧光
黄色:莺莺(极小),出水黄鹂(花色极美)

睡莲选择可选价格中等的小型种:
黄色的查南那丝创
白色的宽瓣白
红色的豪华
粉色的彼得
橙色的科罗拉多(花密蜡黄色,花量极多)
微型的海尔夫拉,白子午莲
中小型的紫珍妮和霞飞
热带种中的兰色种:多贝

阳台请选择小塌菏类:
如火花,案头春,厦门碗莲,莺莺

睡莲也以中小型和微型为佳.

-------------------------------------------

一.防虫两招:

1,水量较大的盆可以养一些体量小的锦鲤(比金鱼皮实),当然,最好是天然水体中的杂鱼,永远长不大的那种.

2,用呋喃丹

二.除藻三招:

1,放置地点多见光,通风好,这样长的水绵不多,长了也是粗而结实的那种,便于捞出.

2,水池种植的话适当多放一些鱼,不投喂,鱼会迅速消灭藻类.此法不适用太小的水体.

3,用硫酸铜溶解在水里,每月1-2次,浓度在2克/立方米.若嫌麻烦,用水族店的除藻剂(5元一瓶)更方便.

-----------------------------------------

睡莲的花期调控和保鲜

一、提早开花的措施

要使睡莲在“六一”前开花,可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用分株法育苗。新分的根茎栽种到花盆中,定植时间不宜迟于要求开花之日前的5 0至60天,栽培基质需保持10至20厘米高的水层,在此条件下,睡莲的生长十分迅速。肥料供应必须保证充足,除在定植时可以施用适量基肥外,生长旺盛阶段最好每隔10天在栽培基质中插入做成棒状的有机肥料作为追肥。

睡莲是水生植物,花朵开放后的水分管理同开花前。最好经常追肥,否则容易出现哑蕾。注意不要摆放在荫蔽之处,因睡莲在日光充足时才能正常开花。此外,还要注意摆放环境的温度不宜过低,以免植株开花受到抑制。

二、根茎的贮藏保鲜 <BR><BR>  在入秋后植株的茎叶枯黄,可将根茎从泥中挖出,然后把它们按照不同品种归类、分组后进行贮藏。需要注意的是,睡莲是水生植物,因此操作要迅速,不要使根茎失水,否则新芽会受到伤害。可将已处理好的根茎置于相对湿度为95%至100%、温度为4℃至6℃的环境中保存。通常在上述条件下睡莲根茎可贮藏110天至120 天。

三、切花的贮藏保鲜

当花蕾充分透色时采收,操作最好在上午气温较低时进行。采后切花先暂放在无日光直射之处,尽快预冷处理,采收后还要进行分级。

将相同等级、品种的睡莲带梗花朵每20支用1个塑料袋进行包装,然后分别码入标有品名、具透气孔衬膜的瓦楞纸箱中,置于相对湿度为90%至95%、温度5℃至6℃的环境中贮藏,通常能存放一两天。运输时,睡莲仅可短期干藏,开箱后需马上将其插入水中。

mjT9ifrx.jpg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5-6-21 10:20
赞: 5
  发表于 2014-12-29 20:12
赞: 5
  发表于 2013-5-5 14:27
赞: 5
  发表于 2013-1-23 13:28
 楼主| 发表于 2006-9-14 02:10 | 显示全部楼层
3mtYbVnF.jpg

名稱 : 四季秋海棠

別稱 : 四季海棠、洋秋海棠

學名: Begonia semperflorens-hybr.

分佈 : 原產地巴西,也有雜交種

分類 : 秋海棠科

品種 : 以株形來加以區分的話,有直立、圓球以及矮性三種,其中矮性品種比較少見;而若是以花形來區分的話,有單瓣以及像綵球般的重瓣品種。

型態: 株高約15~20公分,葉卵形或歪斜形,葉緣有不規則缺刻,並著生細絨毛,葉色因品種而異,具蠟質光澤,明亮耀眼;花頂生或腋出,雄雌異花,雄花有倒三角形子房,形有單瓣或重瓣。

用途: 適合盆栽、花壇

花期 : 花期極長,幾乎全年均能開花,但以秋末、冬、春三季較為盛開,約11~5月左右

日照: 屬陽性植物,日照要充足,陰暗潮溼根、莖易腐爛

管理: 四季秋海棠在高冷地區可以全年開花,但是在平地地區的話,夏季高溫開花情形不佳,植株看起來會有縮縮的感覺。四季秋海棠不用特別管理,在定植後也不用摘心,但是要注意它的分枝很多,平常就要把太密或者內部瘦弱的枝條摘掉就可以了。

水份: 對於水分的需求屬於中等,等土壤表面乾了再澆水就可,但如果水分不足的話,葉子會呈現反光、亮亮的感覺。另外,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就是,澆水的時候不要直接淋在葉片上,以免葉片積水而導致腐爛

施肥: 定植時可以在介質中加入長效性肥料,再隔週追加施用液體的開花肥

繁殖: 播種、扦插或分株法,春至秋季為適期;主要是以播種法繁殖為主,但要注意的是,它的種子細小,一不小心就會被風吹走或被水沖走,所以建議選用市售幼苗會輕鬆些。

---------------------------------------

四季海棠的夏季养护

遮阳通风

四季海棠对阳光十分敏感,一进入夏季,即要调整光照时间,创造适应其生长的环境。5月中旬至6月上旬的10~16时和6月中旬至8月下旬的8~18时,要对其进行遮阳处理。室内培养的植株,应放在有散射光且空气流通的地方,晚间需打开窗户,通风换气。

适度浇水

四季海棠喜欢湿润的环境,但在炎热的夏季则以盆土稍湿润为宜。浇水不要固定一天浇几次或几天浇一次,而要随时注意观察盆土的干湿状况,见到盆土发白时即可浇水,水量不宜过多。浇水时间以9时前后为好,尽可能不干不浇,浇则浇透,但也不能等完全干透了再浇。

分类施肥

四季海棠的夏季施肥,要按新老植株来区别对待。上一年秋季繁殖的新株,可在每茬花后施些腐熟的稀薄饼肥水,肥水比以1:5为宜,每周1次,连施两次,两周后可再度开花。多年生的老株或长势弱的植株,当温度在25℃以上时,需停止施肥,待伏天过后再行施肥,以迎来第二个开花旺季。

降温增湿

夏季温度高,空气干燥,除对四季海棠进行遮阳与通风处理外,还需一天多次向植株周围地面洒水,以降低温度、增加空气湿度。有条件的家庭,可在阳台一角或庭院一隅设置沙床,将植株放在沙面上或坐进沙床里,在给植株浇水的同时将沙洒湿,这样,可起到较好的降温与增湿作用。

防病治虫

四季海棠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极易发生斑点细菌病。起初叶面上出现暗褐色斑点,逐渐蔓延为黑褐色轮纹状。发病前可用等量式波尔多液喷洒预防,并注意改善栽培条件与管理方法。发病初期应及时将病叶摘除烧毁,以防再度传播。夏季是蚜虫与红蜘蛛的高发期,要及时用无公害农药加以防治。

四季海棠生长与开花的适宜温度为23℃左右,夏季喜半阴、凉爽与通风良好的环境,忌高温、渍涝及强光直射。在夏季养护时,我们要顺着它的“脾气”走。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5-11-17 11:03
赞: 5
  发表于 2015-6-21 10:22
赞: 5
  发表于 2014-12-29 20:12
赞: 5
  发表于 2014-6-28 14:33
赞: 5
  发表于 2013-5-5 14:28
赞: 5
  发表于 2013-1-23 13:28
 楼主| 发表于 2006-9-14 04:59 | 显示全部楼层

s8L2xHbS.jpg

报春花

拉丁名:(Primula malacoides Framch)

别名:年景花、藏报春,属报春花科、报春花属。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作一、二年栽培。株高20—30厘米,全株具毛,叶基生,近卵圆形,基部心脏形,有数浅裂,边缘具缺刻状齿牙,叶有长柄。顶生伞形花序,花萼基部膨大,花冠高呈蝶状,上部分裂,管部藏于花萼中。花呈白、粉红、朱紫、紫、.淡青色。蒴果具多数种子,自播能力强。

[习   性]

报春花原产我国西部和西南部,各地温室多见栽培,是有名的盆花之一。喜排水良好、多腐殖质的土壤,较喜湿,但需稍干燥,苗期忌强烈日晒和高温,喜温暖通风的环境,花期2--4月。

[栽培技术]

繁殖:
多用种子繁殖,自春季3---4月采种后直到8--9月间,都可播种,但多在6--7月播种。11月开花,1--2月为盛花期。种子极细小,寿命较短,常播种于装有培养土的浅盆中,盆口的土用细筛筛过,然后自盆底孔浸水,使土壤湿润,种子均匀撤在上面,盆面盖以玻璃,放置阴处,经1--2夫种子吸水后,再盖一层薄砂土,经常保持湿润,一周后即可发芽,出苗率达03%以上,即可揭去玻璃,逐步移于光线充足处,但不能日光直射。

管理:
真叶4--5枚时,分苗于3寸盆中,因苗太小,常用竹筷操作。用土与播种时相同,并加适量厩肥、骨粉。移植后,每苗可浇半匙水,上盆后一周内,遇光过强,还须遮荫,并松土。施肥2--3次,以10%的稀薄肥料为妥,切忌肥水粘污叶片,以免伤叶。9月份,根据植株大小,定植于5寸盆中,盆中拌以基肥,栽时根颈部不能埋人土中,两周追肥一次,肥水浓度可增加到30%。生长要放置于空气流通,阳光不直射的荫棚或屋檐下。播种后约6个月左右就可开花,开花期宜适当增施肥料有利于结实,但在大部分花谢后即停止施肥。结实期间,注意通风,保持干燥,如湿度过大则结实不良。
报春花幼苗较弱,如气候炎热,易生猝倒病;气温过低,土壤过湿易发生白叶病,应予防治。

[用   途]

可盆栽或作切花;全株可人药。

报春花性喜温暖湿润而通风良好的环境,忌炎热,较耐阴、耐寒、耐肥,宜在土质疏松、富含腐殖质的沙质壤土中生长。其养护要点是:

①幼苗出土后,长到5片真叶时,移栽在口径10厘米的小花盆内,盆底宜施少量骨粉或腐熟饼肥末。待幼苗长到一定高度时,定植在口径16厘米的花盆中。

②盆土宜选用腐叶土7份,园土3份,并施入少量基肥的培养土。

③初上盆时应注意适当遮荫,缓苗以后约10~15天左右,施1次氮磷结合的稀薄液肥或复合化肥。生长期间浇水要见干见湿,避免盆内积水。

④花谢后及时剪除残花,施1~2次薄肥,以利新花枝生长,则可继续开花。

⑤报春花幼苗软弱极易发生猝倒病,引起幼苗腐烂死亡,应注意及早防治。

---------------------------------------

报春花为冬春重要观赏花卉,花色艳丽,具有微香且花瓣有绒光。株高10-15厘米,叶片肥大,生长健壮,耐寒性好,在我国南北方种植都适宜。报春花为多年生草本花卉,莲作形叶丛,叶呈长椭圆状,边缘下垂,具有不规则圆锯齿,叶背有绒毛。花或花葶从株座上抽出,形成单个花或从花葶上开出序状花,具5-7枚花瓣,花有红、白、黄、紫、粉、橙黄、桃红、玫瑰红、复色、变色等多种颜色,十分艳丽悦目。花从12月开至转年5月,观赏价值极高。

要使报春花叶茂花繁,应注意下列养护管理工作:

①早播、早移苗。报春花应于5-6月播种,当小苗长至2-3片叶时开始移栽;当长到4片真叶时,再移一次苗。

②移栽用土以腐殖质土为最好。

③此时正逢炎夏,气温高,所以小苗要注意遮荫、降温,每周可喷50%多菌灵500-800倍液,并多往盆土上喷,以防发生茎腐病。④小苗经两次移栽后,根系粗壮、发达,植株矮壮,9-10月便可分栽上盆了。

报春花性喜光,但忌强烈阳光照晒,夏季幼苗期应把盆株放于阴凉通风多见散射光处。从9月份起,可使盆株多接受些散射光照。从10月起,可将盆株置于全光照下,使其多接受晚秋光照,促其生长和花芽分化。报春花一般宜于10月中下旬移入室内温暖常见光处,这时温度适宜,小苗生长迅速。当植株长至10片叶时,就有花箭抽出,可着生十余朵花,需耗植株大量养分。为使植株多分蘖、多孕蕾开花,可在见第一支花箭时即可摘除,以利多分蘖,扩大株棵。这样到春节前后,每盆可生5个以上花箭,花开满盆,聚伞形花序群居绿叶之上,艳丽多彩,观赏价值极高。

入秋后,报春花也逐渐进入旺盛生长期,这时应加强肥水管理。每7-10天追施一次腐熟的稀薄饼肥液,前期应适当多施氮肥,以促使枝叶肥壮;后期应适当增加磷肥的成分,同时每半个月向叶面增喷0.3%磷酸二氢钾水溶液,以促使其多孕蕾开花,直至现蕾。报春花喜湿润环境,但不宜浇水过多,盆土过湿,会沤烂根部。夏季一般每天早、晚各浇一次水,中午前后天气特别干热时,要向植株及盆周围地面喷水,以增加空气湿度和降低气温,创造凉爽湿润的气候环境,以利其生长。秋凉时应适当减少浇水量和浇水次数。冬季入室后,随着生长和孕蕾开花也要注意适当浇水。

报春花常见病害有叶斑病、茎腐病。叶斑病可喷洒50%代森锌2000倍液防治,10天一次;茎腐病每月喷洒80%可湿性代森锌500倍液,并及时拔掉病株。若受红蜘蛛危害,可喷40%三氯杀螨醇1200倍液防治,同时要注意通风。报春花稍耐寒,不喜高温。冬季室温宜保持在15-20℃为宜,夜间维持在8-10℃即可,12月份报春花陆续开花时,可将室温控制在5℃左右,这样可延长花期,给节日增色添彩。

YAOmgOdE.jpg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5-11-17 11:02
赞: 5
  发表于 2015-6-21 10:16
赞: 5
  发表于 2014-12-29 20:11
赞: 5
  发表于 2014-6-28 14:31
赞: 5
  发表于 2013-5-5 14:27
赞: 5
  发表于 2013-1-23 13:27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23:39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