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楼主: 墨兰
收起左侧

木艮的微盆三角梅上杂志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4-6 21:24 | 显示全部楼层
诚挚祝贺木艮兄发、发、发!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6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哇   木老果然厉害   祝贺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6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多么熟悉的身影...可喜可贺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6 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木老,祝贺木老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6 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电脑坏了2天,10分种前刚修好,迫不及待的就上藏花来看三MM了。
恭喜、祝贺木艮师傅!又上花卉杂志了~~

[ 本帖最后由 陆茶123 于 2009-4-6 22:18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6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可喜可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6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给木老稿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7 06: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墨兰 的帖子

恭喜木艮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7 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木老是第二次上<中国花卉盆景>啦,上次是去年9月吧,恭喜恭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4-7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木艮 于 2012-8-17 22:21 编辑

多谢墨版、Z版、紫藤、老费、老花和诸位花友的鼓励和支持,该文内容和图片绝大多数在版上发过帖。为醉花人、厦门dagongq、略加整理而成。全文如下:
微型盆栽体积小,造型夸张线条简练,点缀阳台、居室、窗台更富诗情画意,别有情趣。用三角梅作微型盆栽素材,从扦插繁殖到初现雏形、开花仅需五、六个月。三角梅生性强健,耐高温烈日,作微盆栽培夏季无需特殊处理,病虫害少,养护粗仿、容易。三角梅花色艳丽,品种叶色多变,枝易曲折造型,制作微型盆栽可有花赏花,无花品叶,无叶观骨,具有极强的观赏性。今将三角梅微型盆栽的一些体会与花友交流。
   1、选盆:选用10cm以下微形盆,尤以6-8cm小巧玲珑者为好。紫砂盆、陶瓷盆均可,小塑盆或别具风格的冰琪淋、酸奶巧克力的塑料包装盒也行。盆的外观、色彩要与三角梅的树姿、叶色花色相呼应。如高筒签盆适种悬崖、半悬崖式;长腰椭圆、长方盆宜栽直杆、斜杆;圆形盆配盘曲低矮造型的植株;多角盆种高杆产生细蔓低垂,枝条扶疏的植株。淡雅浅色盆植花色艳丽品种,深色端庄盆种浅色花品种。
   2、用土:微盆容积小,三角梅生长势强,花量大,水肥需求多,又畏涝,故须是肥沃疏松、排水良好、持肥保水好,富含腐植质的沙壤土。如用腐叶土+沙壤土,也可用泥炭+珍珠岩+园土配制,要求大雨盆面不积水,日晒不板结不发硬,表层晒白土中还潮润。
   3、选用勤花、花叶、株形易调控的品种,如重瓣大红、怡锦、橙黄;花叶红、银边白;单瓣绿叶水红、橙红、樱红等;在杭州一般一年能开2-3批花。
   4、苗株的扦插繁殖与选育:微型盆栽三角梅用扦插繁殖快而方便,在杭州5-6月选节短,直径0.3-1cm一年生木质化或半木质化枝,插枝长6-8cm具3-4节,保留前端二叶(或半叶)插入灭菌后基质中,保湿见光养护,20天左右根外施肥,发根后逐步见强光锻炼。扦插45-60天及早带少量基质移入微型盆,缓苗2-3天即进入常规管理。微型三角梅苗株也可直接寻觅多年生矮杆虬枝的小桩,修根剪枝上盆;还可在曲折多姿老枝套袋高压繁殖取得。
   5、前期养护的目标和措施。前期养护是基础,目标是造型,培育树冠.一切措施都围绕节密枝短,株形紧凑,造型简练流畅进行。枝曲或折又不刻意追求弯弯曲曲,一般主干1-2个弯,有2-3个分枝就可以。枝叶应比其它木本种类的微型盆栽多些,但不宜过繁以利新陈代谢总体平衡;要根据盆和素材原有特征设计株型画面,枝叶趋势,布局有所侧重,使枝叶疏密有序,错落有致。树冠约为盆径1.5倍。
     a、浇水和施肥:盆微容积小土少,忌大水浓肥,土宜偏干,不干不浇,晴天春季、晚秋早晨、上午浇;夏季初秋早晚二头浇,傍晚浇小水润土,叶片能摆脱萎蔫即可,早上浇透水。施肥采取隔三叉五在所浇的水中掺点薄肥水,前几次以氮为主,磷钾为辅,以后则以磷钾为主。为防雨水过多导致徒长,有条件者,可放在阳光雨棚下养护。
     b、摘心打顶、盘扎、修剪:
       根据造型需要确定打顶摘心的时机,一般4-5片叶即可摘心打顶,压低植株高度,降底分枝部位。在一次分枝形成后,再摘心以形成二次分枝。
       盘扎宜早,定植恢复生长即可进行,用直径0.6-0,8mm铝丝一端插入土中,另一端与枝约成45度角螺旋状缠绕,从主干到嫩枝,由下而上;缠时铝丝要紧贴枝干,疏密适度,绕好后将枝弯曲成所需形态,最后用铝丝压住顶端嫩叶叶腋,促使嫩枝节间伸长形成自然折枝,盘扎应随枝生长及时进行。也可用塑料包扎带将较粗铝丝与嫩枝捆绑后弯曲造型。在生长旺,枝过长时还要及时作适度修剪,短截、回剪,促成再次分枝,同时剪去重叠枝等多余的分枝。
     c、喷矮壮素:新分枝产生,开始喷千分之五比久,7-10天一次。若喷20-50PPM的多效唑,则需注意控制用量,延长间隔时间。
     d、三角梅为强阳性植物,耐热不怕晒,应置直射光下养护,一般无需遮阴。悬崖半悬崖可倾斜、倒置摆放
     e、当分枝、树冠初步形成,须采取一些促花措施:如拉开盆距,搁高通风,增施磷钾肥,控制浇水量,继续盘扎调控株形等。
  6、花期管理:定植二个月左右,可能出现花苞,这时就暂停盘扎,一个分枝,重瓣品种留3、4个花序,单瓣品种留6、7个花序摘心。集中营养使重瓣花开成球,单瓣花大色艳。花期适当增多傍晚浇水量,继续浇含磷钾为主薄肥的水,为防严重萎蔫,中午可少量补水,水温要与土温相近。
  7、花后管理:三角梅微型盆栽管理得法,一年可开三批花;五月扦插培养的新株,也有可能在当年花开二度。花后要及时回剪、短截,保持株型,以免枝过长;追施以氮为主,磷钾为辅的薄肥水;对新枝及早盘扎,喷矮壮素等。
  8、越冬:盆微受外界气温变化影响大,冬季易受寒害,宜放室内向阳窗台,或保暖柜中,力争不低于8度。如遇寒落叶要保持盆土宜偏干,任其休眠,过干时盆边浇少量微温水。若温度高阳光好不落叶,还能正常开花,则需正常维护管理。
  9、后期养护:微盆种植1-2年翻盆换土修根、剪枝;或局部换土,提根、采取措施使主杆苍老化。经一年养护雏形初现,由普通微型盆栽过渡到艺术盆栽、微型盆景,还需多年修剪为主盘扎为辅的造型过程。
图见57楼
[ 本帖最后由 木艮 于 2009-4-7 14:57 编辑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3-29 16:51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