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花阁园艺

手机短信,快捷登录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查看: 46403|回复: 137
收起左侧

[经验交流] 从选种到开花——三角梅栽培谈(厦门植物园-周群)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6-22 2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您注册,观赏更美的图片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微信登录

x
本帖最后由 三叶花痴 于 2009-6-25 17:29 编辑


三角梅别名解析三角梅原产于南美洲,在20世纪50年代,大陆南方各省的植物园和北方大城市的展览温室内逐步大量引种栽培三角梅,目前全国各地普遍栽培,并广泛用于室内阳台、窗台和公共场所点缀等园林布置,三角梅亦成为各地一种深受市民喜爱且广泛应用的观赏花木。但三角梅因引种栽培历史短,叫法不规范,且各地的叫法不同,常出现植物与名称对不上号的现象,其实这些叫法都是指在植物学上属叶子花属(Bougainvillea)的一类植物,为此特著文加以解析。

     三角梅又名叶子花、南美紫茉莉、纸花、九重葛、宝巾、三叶花及簕杜鹃等,英文名Paper flower、Bougainvillea、 Brazil Bougainvillea等。三角梅别名种种,都与其如绢的苞片质地、形状以及其舶来品的经历相关联。每个名字后面都有其丰富的含义,如叫叶子花是因三角梅主要观赏部分为其色彩鲜艳的花苞片,其苞片酷似其变色的叶片,故得此名;称其为三角梅是因其叶状花苞片为三片且合生排成三角形;由于三角梅花姿自下而上形成层次的花团锦簇,三角梅又被称为九重葛;另外由于三角梅花苞片很薄像是纸张一般,因此在西方国家又被称作纸花(Paper  Flower);三角梅属紫茉莉科,原产于南美,又称为南美紫茉莉;三角梅英文名为Bougainvillea,香港常译称其为宝巾;广东人因三角梅枝条中有刺(剌在粤语叫簕),而花又像杜鹃花般美丽,故广东人常称之为簕杜鹃,也常被写成勒杜鹃。从地域分布上来讲,香港人称三角梅为宝巾,广东称其为勒杜鹃、宝巾花,我国华东地区叫它三角梅,日本称其为九重葛,美国称其为纸花,亦称其为南美紫茉莉,北方多叫三角梅为叶子花。

三角梅栽培习性简说三角梅繁殖容易,花期长,花色多,观赏性强,种与品种资源富有多样性,已成为我国园林中栽培普遍且应用广泛的观赏植物之一,也是国际上著名的开花盆栽植物。自80年代在我国大量推广种植,受到广大花卉爱好者的喜爱,为此特依本人栽培经验,整理出其栽培习性,与广大三角梅爱好者共勉。

    三角梅(Bougainvillea spp)隶属紫茉莉科(Nyctaginaceae)叶子花属(Bougainvillea)。我们常说的三角梅,通常是指在植物学上属叶子花属的一类植物。三角梅现广泛原产于南美洲,为热带、亚热带蔓性灌木,喜温暖、湿润、且光照充足、空气清新流通的环境。性强健,耐碱、耐瘠、耐旱、萌芽力强,耐修剪,抗虫抗病,忌水涝。三角梅对土壤要求不严,耐瘠薄干旱,不耐水湿,忌积水,以疏松、肥沃、通透性强,排水良好、富含有机质的弱酸性沙壤土为好,适宜PH值为6-6.5,北方水土碱性大,每月可施一次硫酸亚铁溶液。性怕冷,不耐寒(不同品种安全越冬的适应低温分别为3℃或7℃以上),冬季维持12℃左右的温度才不会落叶,气温10℃左右就停止生长,3℃以下会冻伤,开花适宜温度为15-30℃,宜植于背北向南,阳光强烈的地方,南方地区可以露地越冬,北方则作为温室花卉盆栽培养。三角梅属喜光性短日照植物,在长日照的条件下很难进行花芽分化,同时要求有足够的阳光照射才能正常开花,日照不足生育弱不易开花。三角梅花期因品种而异,全年均可见花(花苞),花期长,花色多,观赏性强,大多数三角梅品种花期集中于1O月至竖年4月,通过一定措施,可适当控制花期,每批花可开40-60天之久。

园林上适用的一些三角梅品种及其观赏特性我国目前引种栽培的三角梅品种很多,原种,栽培种,杂交种多达上百种,按其花色、叶色、枝条等生态特征分类,花有紫色、茄色、红色、艳红、粉红、宫粉等颜色之分,叶有斑叶、金边、银边、洒金、皱叶、小叶、暗斑叶等不同类型,枝有软枝、硬枝之分。按苞片的形态划分可分为单瓣品种系列和重瓣品种系列二大系列,而单瓣品种又可细分出大苞片种、中苞片种和细苞片种三小类;根据这些观赏特性与其栽培特性,从园林应用的角度出发,筛选出以下品种,这些品种常在园林布置上应用,且效果不错。

1、大红(深红)三角梅B. spectabilis willd ‘Crimsonlake’

叶大且厚,深绿无光泽,呈卵圆形,芽心和幼叶呈深红色,枝条硬、直立,茎刺小,花苞片为大红色,花色亮丽,花期为3-5月、9—11月。

2、金斑大红三角梅B. spectabilis‘Lateritia Gold’

叶宽卵圆形至宽披针形,先端渐尖或急尖,叶基部楔形或截平,叶长达7cm,叶缘具黄白色斑块,新叶的斑块为黄色,渐变为黄白色;苞片单瓣,深红色,先端急尖至圆钝,整苞片近圆形;萼管红色,长约1cm,萼管顶端裂片白黄色。

3、皱叶深红三角梅B. x buttiana‘Barbara Karst’

叶圆,叶片带银边斑纹,叶缘皱卷,花较大,叶状花苞呈深红色。

4、金斑重瓣大红三角梅B. x buttiana ‘Chili Red Batik Variegata’

叶片外缘金黄色,花重瓣,红色。

5、珊红三角梅B.×buttiana‘Manila Magic Pink’

圆绿叶,开重瓣花,叶状花苞红紫色,艳丽。叶卵圆形至卵圆状椭圆形,先端渐尖至急尖,多数长5cm,稀达7cm;花梗红色,苞片镶缘粉红色及玫瑰红色,先端渐尖;雄蕊及花萼退化成苞片状,与苞片同色,伞形花序。

6、橙红三角梅B. spectabilis ‘Auratus’

叶色翠绿无光泽,叶大且薄,呈椭圆形。芽心和幼叶呈深绿色,茎干刺小,枝条硬能直立,叶状苞片橙红色,花期3-5月、8-10月。

7、柠檬黄三角梅B. ×buttiana‘Mrs Mc Lean’

叶深绿,卵圆形,先端渐尖至急尖,基部楔形至宽楔形;叶片多数长3.5cm,徒长枝上叶最长达5cm,苞片浅黄色,先端急尖,基部心形,整苞近圆形;萼管黄色,长1cm:萼管顶端裂片白黄色。花期在9月至第二年5月,黄色品种在每年秋季都能进入盛花期,但其耐寒性却不如普通三角梅,安全越冬需10℃以上才行。

8、新加坡大宫粉三角梅B. glabra ‘Singapore Pink’

长形叶,叶大,亮绿, 花苞片为宫粉色,叶片花苞征较窄较长,花型极大。

9、金叶三角梅B. glabra ‘Golden  Lady'

叶较小,叶面光亮,叶片金黄色, 枝上刺较多,花苞片淡紫色。

10、银边浅紫(粉粧)三角梅B. glabra ‘Eva’

叶片椭圆,银边斑叶,开浅紫色花,花量较少,花型较小

11、金斑浅紫三角梅B.  glabra ‘Hati Cadis’

长形叶较大,金边斑叶,开浅紫色花

12、白苞(色)三角梅B.  glabra ‘Elizabeth Doxey’

叶色浅绿,卵圆形、长卵圆形至披针形,先端渐尖至急尖,基部楔形至宽楔形,多数叶长约5.5cm.稀达6.5cm;苞片白色,略带红斑,苞径长约4公分,宽2公分,萼管白色,略带绿,长约2cm,基部较大,直径约0.4cm。

13、金边白花三角梅B.  spectabilis ‘WhiteStripe’

花叶,叶心草绿色,叶周缘是金黄色,所以得名金边。叶薄呈长椭圆形,茎干刺小不明显,枝条软,花苞片为纯白色,花期3-4月、10-12月。

14、银边白花三角梅B.  glabra Alba ‘Variegata’

花叶,叶心草绿,叶全缘为白色,故得名银边。叶薄呈长椭圆形。茎干刺小不明显,枝条软。花苞片为纯白色,花期在l0月至翌年2月。

15、樱花三角梅B. ×spectoglabra‘Ice Kriui’

叶色草绿,叶薄,呈椭圆形,芽心和幼叶呈淡绿色,枝条柔软,花苞片从花心的白色逐渐向外变成淡红色、粉红色直至深红色,花色由浅逐渐变成深色,花期3-6月、10-12月。

16、金心三角梅B. ×spectoglabra

花叶,叶心淡黄色,叶周边全是绿色,所以得名金心双色,叶长5-6.5cm,宽4cm,呈椭圆形,较薄,有皱折。茎干刺小且稀,枝条较柔软。花同开桃红色、白色两种花或单苞双色,有的一枝花里既开桃红色的花又开纯白色的花;有的一枝全开桃红色的花,一枝全开纯白色的花;有的一朵花里既有白色又有桃红色,花色让人感到神奇。“花瓣”薄,花量大而密集,萼管颜色两种,红苞者红色,白苞或红白相间者为白绿色,长达2cm。一年四季开花,但以冬至春季盛开。

17、双色(鸳鸯)三角梅  B. x spectoglabra ‘Mary palmer’

椭圆绿叶,较薄,枝端开红白双色花或单苞双色,杂交种。叶色翠绿,叶薄光滑,叶稍大,长9-11cm,宽6-7cm,呈椭圆形。芽心和幼叶呈淡红色,枝条柔软,茎于刺小。花色有两种:一种是桃红色,一种是纯白色。开花时有的枝条全开纯白色的花;有的枝条全开桃红色的花;有的枝条既开白色花又开桃红色花;有的一朵花里既有白色“花瓣” 又有桃红色的“花瓣”;有的一片“花瓣”里一半是桃红色,一半是白色,花色神奇至极,一年四季开花。

下面还是一些品种简介:

1 光叶宝巾花(Bougainvillea glabra)茎具直刺,叶有光泽,广卵形或卵状披针形。嫩叶有毛,成熟时无毛。叶状苞紫红色,单瓣。小花洁白雅致。本种生长势强,适应性广,扦插易活。常用作其它宝巾品种嫁接砧木。
  2 白宝巾花(B.glabra'SnowWhite'),亦有写作(B.glabra Choisy cv.'Elizabeth Doxey')叶状苞白色,单瓣。小花显嫩绿白色。
  3 玫瑰红宝巾花(B.glabra Choisy cv.'Sande-nana')叶状苞单瓣,玫瑰红色。
  4 银边(斑叶)宝巾花(B.glabra Choisy cv'Variegate')叶片边缘有形状不同的白斑,叶本色深绿,叶状苞紫红色。
  5 金心(光叶)宝巾花(B.glabra Choisy cvSanderiana Variegate)叶片光泽,无毛,叶片中脉处金黄色斑块。叶状苞单瓣,白色略呈黄橙。
  6 柠黄(光叶)宝巾花(B.glabra Choisy cvSalmonea)叶片光泽、无毛,叶状苞单瓣,黄色。
  7 金边(光叶)宝巾花(B.spectabilis'LateritiaGold')叶片边缘有鲜明的金黄色斑块。叶状苞单瓣,洋红色,小花洁白雅致。
  8 金边(光叶)宝巾花变异株(B.spectabilis'Lateritia Gold')植株、叶片形态特征全部同于金边(光叶)宝巾,植株部分枝条叶片变为金黄色。叶状苞紫红色。全株红、黄、绿三色交汇,分外鲜艳夺目。

  9 大金边大叶宝巾花(B.spectabilis'LateritiaGold')叶片比其它宝巾花显著宽大,光叶,厚实,宽阔雅致的金黄色斑纹。叶状苞单瓣,洋红色。观赏价值高,罕见。
  10 大红宝巾花(Bougainvilleaxbuttiana'MrsButt')叶状苞单瓣,大红色。
  11 怡红重瓣宝巾花(Bougainvilleaxbuttianacv.'Carmencit Variegate')叶状苞上部淡紫红色,下部洁白,极美丽。此种笔者仅见于香港海洋公园。
  12 紫红重瓣宝巾花(B.speetabilisWilld.cv'Rabra-plena')叶状苞重瓣,紫红色。
  13 西施重瓣宝巾花(Bougainvilleaxbuttiana'Tahltlan Maid')叶状苞重瓣,紫红或洋红色,苞叶丛上部苞叶渐小,色泽变浅,呈浅黄色。
  14 西施重瓣粉紫宝巾花(BougainvilleaXbuttiana'Tahitian Maid')植株性状基本同于西施重瓣宝巾花,唯叶片较宽大,近心形,茎光洁,黄绿色,叶状苞粉紫色,重瓣。
  15 金心双色宝巾花(Bougainvilleaxspec-toglabre)叶卵形,先端尖,叶中脉周围有显著的黄色斑块。叶状苞单瓣,一株上同时有白色、红色的叶状苞。冬季、春季开花最盛。高压法及嫁接法繁殖。
  16 双色宝巾花(Bougainvilleaxspectoglabre'Mary Palmer')叶卵形至长卵形,叶端渐尖。叶状苞单瓣,有红、白两色。同时有部分叶状苞是白苞红边,双色艳丽。全年开花,但以冬初至春季最盛。高压法及嫁接法繁殖。
  17 砖红宝巾花(Bougainvilleaxspectabiliswilld.cv'lateritia')叶状苞砖红色。
  18 粉红宝巾花(Bougainvilleaxbuttiana)叶状苞粉红色。
  19 淡紫红宝巾花(Bougainvillea xbuttiana'Tahitian Maid')叶状苞淡紫红色。
  20 洋红密花宝巾花(Bougainvillea sp.)叶状苞密集,单瓣,洋红色。
  21 三色宝巾花在阳光充足,肥水条件良好的环境中,在金边宝巾的植株上会生出红、绿、黄三色辉映的枝叶,迎风摇曳,分外引人注目。
  22 双色宝巾花盆景栽培于中山市。管理精细,数十年的树龄,生机盎然。花朵大而密,繁花似锦,数月不败,实为精品。
  23 蓝宝巾(Bougainvillea glabra'Cyphen')叶状苞蓝色。
20081125_2c5c657ff397d97d0e02bip5bl6xX0sj.jpg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3-11-23 11:36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6-22 23:11 | 显示全部楼层
如何给三角梅合适的光照与温度三角梅的光照管理
三角梅喜光,属强光照花卉,一年四季都要给予充足的阳光,若光照不足或在荫蔽环境下,则枝条生长细弱,叶色变淡或脱落,常不开花或花少且不艳。冬季在温室内养护,应经常清洁薄膜或玻璃上的灰尘,以保证室内光线充足。美国学者的报告说明栽培三角梅的环境光度至少要在43000Lux以上才能使其快速生长、开花紧密与苞片着色良好,在较低光线下会有不开花、开花延迟或花朵数较少且所开放的花朵会有苞片变大和颜色变浅的问题发生,严重影响观赏品质,光度若只有全日照下的40%(遮阴60%)则会使之生长减缓且造成开花不良甚至无法开花。三角梅属于非绝对性短日植物,也就是说较短的日长(日出晚、日落早、夜间长,如冬天)有利于开花(但至少仍要每日光照6小时以上),不过,即使在长日的条件下(日出早、日落晚、夜间短,如夏天),若环境光强度够高,亦能使三角梅开花;例如:在美国南加州的海边每年5-11月长日下(日长11-15小时)也可以有许多的三角梅植株盛开,就是因为该处的地理环境提供很高的光强度。此外,在南半球的夏威夷所种植的三角梅,只要是位于全日照环境下的植株便几乎不受季节日长变化的影响。由此可见三角梅只要光强度足够,即可以抵消长日的不利因素,因此高光强度为一栽培三角梅的重要需求,其可被名正言顺的归类成“阳性植物”。



三角梅的温度管理
三角梅性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条件,不耐寒,大多数品种对7℃以下的低温敏感,短期的低温会使叶片水浸状冻伤,失水出现枯焦并伴随落叶,由常绿变为落叶;持续低温会引发枝条冻干,并逐渐下降到根部,以致最后整株死亡,这就限制了它在我国北方地区的露天栽培。三角梅花芽分化需要光照和温度的共同作用,在给予短日照条件下,还必须同时给予l5℃以上温度,温度低于1O℃,三角梅花芽分化基本停止,三角梅生长与开花适宜温度为l5℃-30℃,在促成花芽分化阶段,温度较植株培养阶段的稍低,一般昼温18℃-20℃,夜温15℃左右,夏季三角梅能耐35℃高温,生长不受影响,但超过30℃不利于开花。冬季温度不低于7℃,3℃以下叶片易遭冻害。依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在短日照的条件下,日温在30-24℃之间,夜温21℃左右,最适于三角梅的花芽发育至开花,其中开花速率随着日温的增加而提前。在厦门等亚热带地区露地栽培的三角梅在日温35℃至15℃的范围都是具有能力开花,过高的温度营养生长并不会增加,因其太旺盛的呼吸作用消耗过多的养份而致难以开花;如果夜温高于26℃则会抑制开花,但是在长日照的条件之下,较低的夜温(10-15℃左右,致使较大的日夜温差)会促进三角梅开花。冬季室温须维持在7℃以上,方可安全越冬。当强烈寒流带来低于7℃的气温时,会使根部吸收水分的功能严重受阻,即使介质含有很高水分,植株仍停止生长且开花植株的苞片呈现失水而下垂,待温度回升后,才获得改善。夜间温度若经常降至5℃左右,叶子开始大量脱落,进入休眠状态。经研究表明:(1)三角梅的耐寒性遵循着一定的顺序,4个常见品种耐寒的高低顺序为:光叶三角梅>艳紫三角梅>红色三角梅>斑叶三角梅,另外艳紫三角梅、茄色三角梅、光叶斑叶三角梅、密节三角梅和广州紫色三角梅为三角梅常见的较抗寒品种。(2)从越冬动态来看,早期低温锻炼对品种抗寒力的提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如红色及斑叶三角梅品种,初期受冻后叶片失水下垂,随着温度的回升又逐渐恢复,但更深一步的低温(最低温度<3℃),日持续时间过长(4—5d以上),超过了品种可以忍受的低温限度,就会出现一系列的冻害反应。(3)冻害一般最初出现在叶片上,表现为落叶,叶片呈水浸状焦黑,接着是顶部嫩梢皱缩,韧皮部变褐,以后延至枝条二级枝-一级枝-主干,最后扩展到植株根部,但在主干基部以上完全受冻情况下,第2年仍可由根茎部重新萌发出新芽,如露地存活的亮叶三角梅、艳紫三角梅。(4)三角梅越冬成活的关键是要使根部得到很好的保护。如去盆地栽,并辅草垫或地膜等保持地温;其次是要提供避风向阳的环境条件,这样其最低气温至少比露地提高3℃或更高,这样极为有限的低温往往是三角梅存活与否的关键;云南等地栽植三角梅时常以原种光叶三角梅作砧木,嫁接红色、斑叶、鸳鸯三角梅,这无疑也是提高三角梅抗寒性的一种有效途径。

三角梅的水肥管理
4.3.1浇水要科学
科学浇水是保证三角梅正常开花的重要环节。栽培者有时十分勤于浇水,然所造成的结果有二:一者水分严重多于植株的需求和根系的负荷而导致根部腐烂;再者则是水分虽多但仍在植株可以负担的限度之内,但容易有徒长枝的发生,以致使枝繁叶茂却开花稀少,此乃因有过多的养分被送往新生枝条,开花所能分配到的养份相对减少之缘故,因此给予三角梅过多或过少的水分皆不适宜。因此三角梅浇水要科学,即要做到浇水、控水、重浇水三者相结合。一般来说,在夏秋高温时节,三角梅对水分的需求量较大,应保证供水充足,水分供应不足,易产生落叶现象,直接影响植株正常生长或延迟开花,而进入冬春低温阶段后就要控制浇水。营养生长期,每天浇水一次,浇水要做到于每次三角梅盆栽介质表面约一个指节深(约1.5–2.5公分cm)的介质完全干燥之后,再给予充分的浇水直至盆底有水流出,保证枝叶正常生长;进入花期时,浇水要及时,土壤应保持湿润,水量要适宜。如水给的过多,会导致枝叶长得茂盛而不开花或少开花。开花期间应避免淋雨或减少水分供给,保持干燥而叶片不枯萎,花苞才能持久不脱落;花期过后,适当减少浇水次数,因为连续花期后,植株体内养分消耗过多,叶片大都黄化脱落,若浇水过多,土壤过湿,会使根部腐烂。
4.3.2施肥要得当

虽然三角梅为耐贫瘠植物,然要生长开花良好,合宜的肥培管理亦是重要的环节,盆栽三角梅因根部生长于有限的空间,基质本身供给植株的养份较少,另外三角梅开花多,花期长,养分消耗多,加之盆土有限,一定要定期补充肥料,因此肥培管理更显重要。施肥时要注意,当施用氨肥过多时会明显地促进营养生长,植物的花芽分化则会受到抑制;当施用磷肥过多时,则能够促进植物的花芽分化;钾对碳水化合物的形成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当施用较多时,能够提高所栽种植物的碳氮比,这样便会促使它们进入生殖生长状态。三角梅作为需水量很大的植物,施肥以腐熟的有机液肥为佳,也可施用N、P、K三元复合肥,适当配施Fe等微肥。春季换盆时施足基肥,根据花盆大小,每盆施10至20克腐熟饼肥或鸡粪土,栽后半个月施第一次稀薄的液肥,出温室后追施速效氮肥1至2次,进入生长旺盛期,还要每一个月追施一次沤熟的饼肥水,外加适量的硫酸亚铁(以防植株叶片黄化)。氮肥可用人粪尿或腐熟豆饼水,加水1倍施用,施肥浓度要适宜,避免浓度过大而损伤根系,引起肥害,浓度过低使所需的营养供应不足,影响植株正常开花,一般速溶性肥料控制在0.5-1克/公斤。当叶腋出现花蕾时,可多施磷钾为主的肥,忌氮肥,以免植株徒长而影响开花,磷肥可用挪威产的复合肥,施用时要靠盆边施放,每次定位放一个方向,下次换施不同方向。距花期30天要及时施有机质肥料,最好施花麸粉,另可追施0.3%-0.4%KH2PO4混合5000倍云大-120两次,开花前可增施2-3次速效磷,以利花色鲜艳,增加商品价值。在对肥料需求上,一般红花三角梅较紫花三角梅喜肥,红花三角梅每年施肥4-5次,生长期和花期约一个月一次,休眠期约三个月一次,以复合肥为主,开花期时,需要养分多,因此开花前要依开花要求,增施磷肥2-3次,平时勿施太多的肥料,以免枝条疯长而不开花;而紫花三角梅每年只需施3-4次肥,第一次在春季温度回升生长旺盛前施肥,第二次在秋末,以复合肥为主,第三、四次依开花时间要求而定。需要注意的是,三角梅对肥料的需求与温度的高低有着很大的关系,一般来说,环境温度较高则可多追肥,环境温度较低则要少施追肥。国外学者认为若施用高氮肥的前提下施用较高的钾肥会促进其生长开花,且三角梅对次量元素镁(Mg)与微量元素中的铁(Fe)有较多需求,缺乏时会出现新叶脉间黄化的现象,另需注意气温转为冷凉,植株生育缓慢时,尽可能避免施以铵态氮(NH4+-N)为主的肥料。
回复 支持 5 反对 3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3-4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50# 三叶花痴
请问花期一般是什么时候?修剪狠一些不知道是要剪到什么程度呢?
回复 支持 1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0-1-25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资料.
回复 支持 1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3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太好了,收藏。
回复 支持 1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3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三叶,真是好贴,今天要打印保存起来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3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学习资料,不愧为三叶花痴啊!
收藏起来慢慢体会。ps,真是被这张三的图毒倒了,真想每样掐个枝回来
回复 支持 1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3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叶,辛苦了!
回复 支持 2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9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复习一下下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11-18 08:0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分享的好经验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4-21 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09-6-22 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三叶花痴 于 2009-6-22 23:25 编辑

三角梅的换盆与移植要点
盆栽三角梅与其他容器栽培的植物一样,根系若长年生长在有限的容器之中,则会对其生育发展有负面的影响,如:老化的根会充满且缠绕土球而使新根的生长发育受到限制,还有介质经长久栽培使用后亦会劣质化而变硬,使优良理化特性下降。因此,为使植株能恢复活力,更换介质以调整根部的生育是必要的操作。三角梅根系长势旺,盆土很容易板结,盆栽三角梅至少每两年须换盆一次,才是长久栽培之道,多年老株还需更新树冠复壮,防止水肥不足,植株衰老不开花。换盆与移植多在花后回剪时进行,无花植株则在新叶展开转色时,时间为春秋两季进行较为合适,其中仍以春季为佳,因秋冬季是三角梅的盛花期,若秋季移植换盆则会造成开花较差或延迟。换盆时最好能配合花后修剪,先行将枝叶做一番修剪,再从容器中取出土球,敲下夹在根系中的旧介质,去除枯老的根并对较粗的根施以重截剪,其余根系保留。换盆最主要的目的在于换除老旧劣变的介质,更换新鲜优良的介质,以使根系生长恢复,所以若不想植株进一步扩大,即用原来的盆器亦可。上盆时最好栽培土的厚度约占盆深度的7分满就可,土面要与盆上沿保持3—6cm的距离,以便施肥浇水。换盆后的前一、二星期最好能置于稍遮阴处,以加速植株生长势的恢复,之后再移至光线充足的地点,若遇连日下雨则需有防雨措施以免根系腐烂。三角梅移植期以春夏季最为适宜,种植时需保持适当株距,避免相互遮荫,致使下位叶因光线不足而黄化脱落。三角梅移植时应栽植在向南、阳光充足处,并注意保持空气流通,日照较少,光线不足的地方不宜栽植,以避免光照不足生育弱导致植株不易开花。种植前要先准备培养土,栽培介质以砂质壤土为佳,排水需良好,并拌入鸡粪等腐熟厩肥或缓效性肥料作基肥,地栽定植的三角梅树穴,宜稍大稍深,栽后要淋足定根水,并注意做好管理工作。不移植而定植于地上的植株也应每年定期作松土及部分断根,以免土壤硬化影响植株生长。


花期控制的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
1、在花期控制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主要问题有哑蕾现象、时间错位、花色劣变等。(1)植株所生长出的花蕾无法正常开放的称为哑蕾现象。造成哑蕾现象的原因很多,例如:土壤干旱、肥料不足、持续高温等均会导致这种现象发生。在很多情况下植株哑蕾往往是由于在短期内受到干旱的植株浇水过多所致。分生组织向生殖组织的转化并非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生殖锥在一定条件下可以逆转为营养锥。当外界条件适宜时,很多植物种的生殖生长反而会受到抑制,开始进入营养生长状态。因此三角梅在控水控花时要切记制水后要逐步增加水量。(2)时间错位常指要控的植物花期提前或花期后延。花期提前可以通过停止追肥、进行遮光、降低环境温度等措施来缓解花朵的开放。花期后延比较麻烦,已经接近预定花期时,凭借常规的管理无法扭转这种局面,因此应该在预定花期的数周前就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使植株正常生长发育,确保花朵如期开放。为了确保观赏植物能够在预定的时间开放,可以通过增施追肥,特别是进行叶面施肥的方法来进行催花。采用较多的方法是间隔数天为植株喷施一次磷酸二氢钾(浓度为0.2-0.5%)催花药剂。通过这种方法进行处理,再适当增加光照对于促使花蕾迅速膨大、正常开放颇为有效。对于设施栽培,还可提高三角梅设施内的温度,对于绝大多数观赏植物来说,提高环境温度能够有效地促使花朵迅速开放。
2、对于地栽三角梅的控花,三角梅落地栽植后,常因过度修剪及难以控水造成其花难以正常开放。由于地栽后水肥条件充足,生长迅速,为了不影响交通和行人的安全,对三角梅的新生枝条进行修剪,修剪的结果造成在自然条件下无法正常形成花芽,由于三角梅的花是顶端簇生,将刚萌生的嫩枝条修剪掉;同时落地栽植三角梅的根系的生长不受限制,可以吸取不同高度的地下土壤水分及养份,不利于在花期对其进行养份和水分的控制,不能使其由营养生长转化为生殖生长,促使花芽的形成。为了使交通要道上的三角梅繁花似锦,提前进入盛花期,需在开花前进行间断制水,如若要国庆开花,则应在7月下旬选择健壮成年植株,根据天气阴晴、空气干湿情况进行间断扣水促花,连续10-12天不浇水,观察土壤,当土壤干燥发白时,枝条失水微垂、叶片枯黄时浇点水,再继续扣水,这样反复2-3次,使它的顶端生长停顿,养分集中,促进花芽分化,当枝梢顶部出现红晕时,再浇透水,每隔两周施过磷酸钙一次,40-50天即可进入盛花期。
3、三角梅开花后,若运送过程受到太多机械伤害、车厢温度太高或运送时间太长等等不良环境条件,皆可能导致花苞大量的掉落,若将盛开的三角梅盆花移入室内观赏亦会因光线不足而有相同的问题发生,严重影响观赏品质。因此,如何防止花苞掉落便成为一重要课题,早在1972年美国学者便建议三角梅盆花于出货前喷施NAA30ppm,可以减缓运输过程不良环境所造成花苞的掉落;日本亦有专家指出在三角梅盆花出货的前七日与前二日,用2.4-D20ppm或NAA50ppm处理,为一有效防止三角梅叶片与苞片于运输过程中脱落的实用方法;台湾有学者认为:25-50ppm的NAA均可以有效地增加三角梅花苞于低光环境下的寿命,尤其是在花苞发育至最大时效果最显着,可比未处理的对照组延长3-4倍以上的寿命。此外国外学者曾有研究指出,三角梅盆花处理STS0.5mM可以有效防止花苞脱落,增加室内观赏时限;台湾学者进一步探讨指出,硫代硫酸银STS(30或150mg/L)和萘乙酸NAA(萘乙酸25或50ug/L)明显有延长苞片期的作用,硫代硫酸银在苞片生长早期作用明显,萘乙酸在苞片生长晚期作用明显,因此等花苞已发育完全,则要施用NAA才有延长花苞寿命之效用。
4、控花激素施用技术与注意事项:(1)三角梅等多数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施用是透过叶面喷施,植物经由叶面吸收药剂后才对植株发生作用。多种内外因素皆会影响作物对药剂的吸收效率,如植株的光合作用型态、健壮与否、施药当天的天气状况(阴晴、风力与日照强弱)等,处理后的几小时是药剂进入植物体内的主要时期,其中又以最初数十分钟的吸收量最大,故施用时除仔细考虑植物生理状况外,选择太阳辐射较弱的早晨或傍晚会有较佳的效果,在炎热、高光的正午,可能会使叶片的气孔因快速蒸散失水而关闭;同时因溶剂的快速蒸发、致使药剂恢复固态,而导致吸收不良或产生药害。(2)下雨天或即将降雨的天气也会因雨水稀释、冲刷使药剂浓度减低,而失去处理效用。(3)建议任何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实际大规模应用之前,皆须于相同的生产栽培环境下,先进行一次小规模的预备试验,以确认所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种类与浓度,对植株所造成的反应是否为此操作的预期结果。(4)植物生长调节剂有如农药一般,多数亦是对人体有毒的化学药剂,故施用时应加强自我防护,方可避免中毒。

三角梅的病虫害防治技术
4.6.1 三角梅病害及其防治

三角梅生性强健,一般情况下很少发生病害,但若管理不当,如高温、高湿、通风不良、阴蔽度大等因素,可能导致炭疽病、叶枯病、叶斑病、褐腐病等病害发生,病毒的传播途径大多为机械损害与昆虫咬食,故在病害高发期,三角梅的修剪与繁殖的工具须进行消毒,以免病毒的传播。三角梅最常发生的病害是叶斑病(俗称水草病),在连日阴雨后接着出现晴朗温暖的天气时,叶斑病最容易发生,发病时病斑初为黄褐色,周围有黄绿色晕圈,后扩展成近圆形或不规则的病斑,边缘暗褐色,到了后期,病斑上出现黑色小点,幼叶除有斑点外,亦会有叶面扭曲变形的现象,严重时会有大量落叶的情形,破坏植株的形态与美感。此病发生时若不喷药处理的话,经一段时日后仍可自行康复,但因发病时落叶而造成株型松散,需进行中度截剪以促进新生枝条萌发,此操作因开花枝条需重新生长,必然导致花期大为延迟。此外,若欲避免此病的发生,可使用遮雨设施来应对连续多日的降雨,亦可于下雨结束气候转晴之前先行喷施杀菌剂,发病初期一般可用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进行防治,每7-10天喷1次,严重时按照实际的经验,在第四天再喷一次,之后隔7天喷一次,连续3-4次,防治效果好。其它病害一般不常发生,一旦发生病害,要用药剂及时治疗:炭疽病,用托布津1.25g/L液喷洒,每7d1次,喷2-3次;褐斑病可用65%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洒,2周1次;褐腐病发生时用瑞毒霉防治,同时在排水不良之处应注意改善排水状况,注意盆土的疏松和透气,以免发生根腐病。

4.6.2 三角梅虫害及其防治

户外栽培的三角梅虫害几乎不会出现,仅偶有一些蛾蝶类幼虫或介壳虫;温室内种植的三角梅则经常有蚜虫、银叶粉虱、红蜘蛛与锈蜱等危害新梢,造成新叶反卷或叶子开张异常,虽对开花期的影响不大,但会造成苞片畸形与着色不良,严重影响观赏品质。防治方法是清除杂草,清洁环境,同时结合化学防治,可用吡虫啉、蚜螨净或甲基异柳磷等农药进行全面喷洒,也可用2.5%敌杀乳油5000倍喷杀,500至2000倍氧化乐果防治,其中红蜘蛛易生抗药性,需配合多种药剂轮流使用。在光照不良,通风欠佳,高温高湿的环境中,易发生多种介壳虫刺吸式为害,可用45﹪的马拉硫磷乳油1000倍液喷杀。
三角梅的嫁接繁殖技术

嫁接是将一个植株的一部分与另一个植株的一部分结合起来,使两部分形成一个整体植株的传统生物技术。植物同科同属,亲和力强,嫁接容易成活,不同花色的三角梅既同科又同属,亲和力强,组合嫁接后,接口愈合良好,比较平滑整齐,所以容易成功。三角梅相互之间的嫁接由形成层活动到形成愈伤组织,砧木、接穗愈伤组织相连接,再到嫁接成活,这是内部原因。砧木、接穗双方有亲和力,这是嫁接成活的基础。合适的嫁接时期、温度、湿度、空气、光照强度以及良好的嫁接技术,是外部原因。内因是基础,外因是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嫁接繁殖是重瓣及双色三角梅品种常用的繁殖法之一,通过嫁接可形成一树多花,提高观赏价值。将国内栽培生长势较差的珍贵品种(例如斑叶或双色品种)嫁接于适应性良好的品种(如光叶紫花种),以期能改善生育特性。通过嫁接可发展各种各样不同花色的三角梅良种,并提高抗性,改良品质,加速生长,提早开花或者达到园林方面的特殊要求,这是嫁接的目的。

6.3.1接穗选择。

三角梅接穗的选择非常重要,必须注意两点:(1)严格挑选无病枝条:为了防止病虫害的传播,要选择不带病虫害、健康的、优质的不同花色的三角梅枝条。(2)从最佳部位取条:采集接穗时,注意在光照充足的部位采集不同花色三角梅的枝条,不能采下部徒长枝或太老的枝条作为接穗,应该选用当年生健康、粗壮、生长充实和芽体较为饱满的嫩枝或半木质化枝条,并且接穗必须随采随接,如果要放一两天,必须用清水浸泡或冷藏。嫁接双色品种必须选择具有双色花苞的枝条作接穗,才能绽开双色花苞,若用红色或白色单色花的枝条作接称,嫁接成功后仍然只开单色花。

6.3.2 三角梅嫁接时间及准备工作

一般来说,三角梅一年四季都可以嫁接,只是不同时间嫁接成活率有高低。嫁接时期在春季与夏季成活率较高,冬季的成活率最低,这是由于春、夏季是生长季节,在春、夏季里,雨水多、湿度大、气温回升,能有效地减少接穗失水、干枯,有利于砧木和接穗的萌动生长,促进接口的愈合,嫁接成活率高。秋、冬季是开花季节,根系的营养大量消耗,树冠养分失调,嫁接成活率较低。所以一般都采取春、夏季嫁接,只要保证接穗伤口的湿度,到气温升高后长出愈伤组织,就能使嫁接成活。
嫁接时要准备好以下工具和用品:包装线,报纸或牛皮纸,塑料绑条,塑料薄膜套袋,剪刀、嫁接刀。嫁接刀要求锋利,刀不锋利,不但影响操作,减慢速度,而且由于削口不平,会使接穗和砧木双方伤口接触不好,同时还会使伤口面细胞死亡增多,因而影响嫁接成活。

6.3.3 嫁接方法

 对于不同花色三角梅的嫁接方法,最有利于嫁接成活的是一种古老而又主要的方法- 切接法。切接法不但有利于嫁接成活,而且因为切接法能使砧木接口紧夹接穗,不易被风吹断,其操作要领如下:①砧木切削,将一株一年生的紫花三角梅的四周,从低到高不同层次选择相应的枝条作为多个砧木,在砧木的树皮通直无刺处用剪刀剪断。然后在截口中心或偏一侧部位纵向切开长约2-3cm的切口。②接穗切削,采用各种不同花色的接穗,为了让接穗减少水分蒸发,需要将叶子剪掉,或者剪掉一半以上留少部分,提高它的成活率。接穗长6-10厘米带2-3个饱满芽,在它的下部约2-3cm处两面各削一刀,形成楔形,楔形两面一样厚,注意接穗削面要长而平,但不能削得太薄,接穗切削后形成的角要和砧木切口的角度一致,使砧木和接穗形成层生长的愈伤组织从上到下都相连接。要求最好接穗和砧木粗度大小相等,或者砧木稍大一些。否则,嫁接很难成活。③接合,用刀片或手指甲将砧木切口撬开。然后把接穗插入切口的一边,使双方的形成层对准。如果不能两边对准,则一边靠外对准砧木的一边,对着砧木韧皮部也可以。接合时,不要把接穗的伤口部全都插入切口,而要露出0.5cm以上,这有利于愈合。如果把接穗的伤口部全都插入切口,那么一方面上下形成层对不准,另一方面愈合面在切口下部形成一个疙瘩,而造成后期愈合不良影响寿命。④包扎,接合好后,用宽约为1.5cm左右,长为约30cm左右的塑料条进行包扎。包扎时要将切口、伤口及伤口露出处全部包严,并捆绑紧,将切口螺旋状捆扎紧实,单层塑料条将接穗缠绕密封,后用塑料套袋绑好,为避免太阳光的直射,还要用报纸或牛皮纸将其包住,嫁接好的枝条要防止阳光的直接照射和雨水冲洗,把嫁接好的树桩放到阴棚里养护,大概两个星期就可以知道是否成活,如果两个星期以后叶子没有枯萎、脱落,大概就会活。成活的接穗长出新的叶芽;再经过30天,接穗愈合正常生长后,及时解去绑扎的薄膜带,不要一下子就打开,先要刺破一个小口让它跟空气有一个适应过程,一星期后才能真正打开,然后移出棚外正常栽培管理。操作关键:嫁接刀要锋利清洁,操作熟练、快速准确;砧木和接穗的削面平整光滑,接触面积要大,形成层需相互对齐,嫁接口要捆扎紧实;接穗密封严密,不能渗水,防止切口和接穗霉烂,影响成活率。

6.3.4 嫁接后的管理

三角梅嫁接之后的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如果管理不善或不及时,即使相互之间嫁接成活了,最后也会前功尽弃。所以不能仅仅满足于三角梅嫁接成活,还必须对三角梅嫁接苗木进行认真的管理。其做法如下:①遮荫:嫁接后的植株应置于半荫蔽的场所进行养护,可采用遮阳度为90%的遮阳网进行遮盖.以防止太阳暴晒使接穗失水死亡。为避免太阳光的直射,还要用牛皮纸将其褒住,然后写上日期,以便日后查看。②除萌蘖,嫁接后砧木应保留部分叶片.以保证植株正常的营养供给,但三角梅嫁接及剪砧后,砧木会长出许多萌蘖,萌蘖比嫁接芽生长快,为了保证三角梅嫁接成活后新梢迅速生长,不致使葫蘖消耗大量养分,应该及时地把砧木上的萌蘖除去。如果不及时除去砧木上萌蘖,其萌蘖生长快,而接穗生长缓慢,由于竞争不过砧木上的萌蘖,穗条就会逐渐停止生长而死亡。因此,必须除去三角梅砧木上的萌蘖。除萌蘖工作一般要进行3-4次或者反复多次,等到接穗生长旺盛时,三角梅萌蘖才能停止生长。接穗新梢抽发后.砧木上的叶片也应去除。③解捆绑,塑料绑条能保持湿度和温度,有弹性,绑得紧。其缺点是经过一段时间后,会影响接穗和砧木的加粗生长。而且塑料不会腐烂。所以必须解除这类捆绑物。在嫁接后2-3周,接穗的芽点开始萌动,用锋利的小刀在萌动芽点突起部位挑开一个小口,不能挑破芽点,也不能使接穗松动,待接穗抽梢至3-5cm时,可将接穗的密封微膜解除,4-5周嫁接口部位开始膨大时,将捆扎嫁接口的微膜解除。④水肥管理:嫁接后须及时灌水,以利成活。接穗新梢抽发后,可施用复合肥,并配以0.2%的尿素或0.1%的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施,以促进新梢生长。⑤整形修剪:在新梢抽发至30cm以上时,每个新梢保留3-4个芽进行短截,以促进侧芽萌生,迅速形成良好树冠,培育成优质的商品苗。




三角梅的扦插繁殖技术

6.1.1 插穗的选取

健壮的越冬枝条是三角梅理想的扦插材料,三角梅的枝,粗如胳膊细如香都可用于扦插,但用于大规模扦插的枝条一般选结构紧密、粗壮的两年或多年生已木质化或半木质化成灰褐色生长旺盛的外层向阳枝,(不用过细枝、不成熟枝、徒长枝、荫蔽枝),用锋利小刀削成3-4节(约长10-15cm)一段,带有4-6个芽的插穗,下部的斜削面在节下5-10毫米处,摘除下部叶片,保留上部二片半(全)叶作插穗。当然利用修剪或砍伐的大枝条、老枝条也可扦插,粗枝扦插发根迟,成型快,插穗长50-100cm,上切口封腊,防水分蒸发,注意保湿。还有剪好的插穗最好阴干3-5小时,使切口干燥后再进行扦插,这样可减少病菌感染。
6.1.2 插床与扦插基质
插床可选用土壤疏松、肥沃的地方作为苗床,床宽为1m~1.2m,长度可根据扦插量的多少而定。扦插先深翻苗床,并用甲醛进行土壤消毒处理,每平方米苗床用l:50~100倍的甲醛溶液2—4kg,可用喷壶均匀喷洒,待2小时后平整苗床,苗床平整得越平越细越好。也可用连接盆或穴盘为扦插容器,当然不同粗细的插穗应使用不同大小的容器。若能使用具温控及自动喷雾的精密温室,将温度控制于24-28℃,而湿度保持在70-85%之间,再配合大规模管理良好的母株园,则全年生产高品质三角梅扦插苗并非难事。建议扦插环境至少应具有简易的防雨遮阴设施,若能有自动喷雾设施更佳,于春季扦插时,每10至15分钟喷雾20-30秒,而秋季扦插每20至30分钟喷雾20-30秒,喷雾时间的设定需取决于环境周围的风速与温度。扦插介质最好能使用质轻、干净又具优良物理化特性的无土介质为佳,如:泥炭土、蛭石、珍珠岩+蛭石,也可用沙壤土(素土)。河沙虽亦有不错的扦插发根效果,但其质重且发根后移植时无法带起完整的根团,因此用沙来做扦插基质则应选好季节,以提高其移植成活率。三角梅也可用水插,水宜用凉开水,插入水中后放阳光下,水插发新根早,但根柔弱,移植要及时。
6.1.3 扦插方法
扦插是三角梅的主要繁殖法,在南方几乎全年均可进行,但将扦插的时节安排在春季(二月中下旬至五月上旬)与秋季(九月上旬至十一月上旬)最好,一般来说去年春夏季抽梢的徒长枝经过秋冬天的低温,在缓慢的生长后,枝条成熟度高,故春季是粗壮徒长枝最佳的、也是唯一的采穗扦插时机。正常枝条由于营养生长势较缓,故新梢萌发至成熟所需的时间较短,故每年可在春、秋季采穗扦插两次。扦插时入土部分占插条长的2/3,插穗株行距为15X15cm。大量繁殖时,株行距可按6—8cm×6—8cm进行扦插,扦插时先在基质上用略比扦插枝粗的小木棍,在基质上斜向打孔。插入扦插枝深约4-6cm。扦插后要注意遮阳保湿,高温或强日照时,可用遮光网、塑料布等遮萌,插后要常浇水并经常保持湿润,若无自动喷雾系统需以手浇保湿时,建议春季应遮阴80-90%,秋季则应遮阴30-50%,以降低插穗失水的速度,并于每日的早上、中午和下午快速洒水一次。在21-30℃温度下,一般扦插后20天开始生根,1个月后发新叶,40天左右幼苗生长,发根后可逐渐把遮盖物去掉,增加光照,一般2个月即可出圃移植,三角梅主根发达,须根不多,移植时应避免根部损伤。此外,需特别注意在扦插成活且发根抽梢后,最好能尽快移植至目的盆器。若温度过低,生根缓慢,成活率低时扦插或对于难扦插植株还可用生长素处理(如IBA、NAA等)来促进插穗的发根,研究表明,用IBA6000ppm处理对三角梅发根的效果较好,扦插前可用100-200mg/L的吲哚丁酸或萘乙酸浸插条基部15秒钟,或用NAA1000-l500倍液浸泡5分钟,生根效果显著。

三角梅的修剪技术
三角梅与许多花木一样,不同时期与程度的修剪对其生长与开花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三角梅若不给予修剪而任其自然生长往往会导致株型混乱且开花情形逐年恶化,为使三角梅常保清新亮丽的面貌,正确的修剪便是关键性的环节。
三角梅开花特性为侧枝优势,尤其以植株中上部的外层枝开花最多,因此三角梅要开出美丽灿烂的花朵就必须有新生的枝条,徒长枝、内膛枝、重叠枝消耗养分最多,但很少开花,因此在三角梅上一次开花后及本次开花前应适度修剪,首先在花期结束时(约春末夏初)针对主要的枝条进行中强度的截剪,借以刺激植株萌生较多生长势强的枝条,且原主干上的细弱枝条应全部去除,约莫十天左右可见许多新芽萌出,抹除一些继续生长会造成空间安排不当的嫩芽,剪去已开过的花梗及花苞,缩回花枝1/3枝条,并对徒长枝重剪,侧枝轻剪,内膛枝,重叠枝全部剪去,形成一个通风透光的良好株形,为其大量开花创造条件,对延长枝轻打头,可培育出较多开花侧枝,在生长季节反复几次,即可培育出足够数量的充实花枝。修剪应掌握三个原则:短、重、疏。即短截水平枝,促其基部萌发较多开花母枝,保证开花旺盛;重剪新生徒长枝,以免其争肥争水,消耗养分;疏去密枝、弱枝、顶生枝。每次修剪要适度,修剪太重会使三角梅长势衰弱,如果一直修剪,令其矮化,花期会延迟,开花数量少,生长期长,降低观赏效果。红花三角梅长势较慢,基本没有徒长枝,不必经常修剪。每年约在3-4月修剪一次,剪去密枝、弱枝。紫花三角梅每年需全面修剪两次,第一次在3-4月份发芽前,第二次在11-12月花后新枝生长前,要剪去短枝、密枝、弱枝以及顶梢,短剪水平枝,促使基部萌发更多开花母枝,保证年年开花旺盛,因紫花三角梅长势旺盛,除了每年全面修剪两次外,每个月还应修剪徒长枝。地栽三角梅一般3-4年重剪一次,促使复壮更新,每年春季2至3月应对植株进行一次中剪,防止枝条徒长,促进萌发开花母枝。对于小盆栽三角梅其修剪则侧重于摘心,摘心时间要根据供花时间而定。3月上市的应在上年10月中旬摘心,4月上市的在11月中旬摘心,5月上市的在12月中旬摘心,6月上市的在1月中旬摘心。三角梅的开花枝条中以下垂性的枝条占大部份,利用拉枝原理可促进三角梅开花,国外进口之三角梅盆花将徒长枝缠绕成一圈即可大量开花,须注意的是它和修剪摧花一样,过度的修剪刺激会使更多枝条萌生徒长枝,而更抑制开花,其平衡点须特别注意掌握。
对于定期控花布展的三角梅,应在展前70天进行最后一次强度修剪(修剪形状、控制高度等),展前50天最后一次轻度修剪。若采用控水来控花,控水期间要结合修剪,对三角梅的整形修剪,一般在制水后5-6天进行较好,此时应作定性修剪,主要将内膛枝,纤弱枝,交叉枝,丛生枝,轮生枝,徒生枝,病虫枝以及其他影响观赏造型的枝条剪去,使留下来的枝条粗细,大小比例符合要求,同时为了减少养成分消耗,应将30天之前形成的花苞全部摘除。


三角梅的园林布置方式
7.1 观赏三角梅在公园及城乡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三角梅其叶状苞片色彩鲜艳,花形独特,且花量大、花期长,正所谓不是花而胜似花,在华南地区,三角梅枝条伸长后可攀援花廊、花架、花墙、凉亭、蔓篱、高墙覆盖、拱门、荫棚等形成立体花卉;经修剪还可长成小乔木状及灌木状,作绿篱或盆栽。另外三角梅花色繁多且色彩艳丽,花期长达半年以上,且近年来由东南亚国家引入的许多品种有着极佳的开花特性,若能以数品种搭配栽培便可全年都有花可欣赏,因此三角梅已成为街道、国道、高速公路两旁绿化美化的理想苗木,形成热带亚热带地区独特的景观和优良的观赏盆栽。在园林上常作以下应用:

7.1.1  建立三角梅专类园

专类园能在最佳观赏期集中展现同类植物的观赏特点,产生独特景观,给人以美的感受。建立三角梅专类园,收集我国现有种与品种,并以此为基础,加大引种与育种工作,从而建立我国三角梅的基因资源库。同时对专类园进行恰当的种植设计,采用相应的栽培方式和造型,将不同颜色,各种各样不同品种的三角梅互相搭配,能使三角梅竟相开放,万紫千红,展现出三角梅最佳的观赏性。国内比较好的三角梅专类园有厦门及云南等地的三角梅园

7.1.2  园林绿化

三角梅为强阳性植物,光照充足则花开得多,颜色鲜艳,光照不足荫蔽则枝条生长茂盛而不开花或少开花,颜色暗淡。因此在日照较少、光线不足的地方不宜栽植,特别在与其它植物配植时,不宜与常绿大乔木搭配在一起。三角梅在园林植物配置中要遵循适地适树-正确选择品种的原则,即在适合的地区和气候条件下选择适合本地栽培的品种。光叶紫花三角梅对温度要求低(3℃以上即可安全越冬)可在北亚热带地区室外栽培,多作为绿篱、棚架之用。毛叶三角梅安全越冬要求较高的温度(7℃以上),在南亚热带有广泛的室外栽培,其它地方适合盆栽,冬季放在10-12℃的温室内、且光线充足处越冬。杂交种:生长、越冬的温度高于光叶三角梅。在特殊情况下可选择有利的小地形(如背风向阳、向阳并背靠高大建筑物)借助阳光反射或建筑物在阳光下的热辐射来满足三角梅开花对光、热的要求。三角梅常见园林绿化应用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局部点缀
(2)造型桩景
?? (3)修剪拟物  
?? 三角梅树形纤巧,耐修剪,可把柔软冗长的长枝通过绑缚、牵引,修剪成活灵活现、千姿百态的拟物状的添景植物。可在园门、广场、建筑物入口处修剪成憨态可鞠的熊猫、威风凛凛的狮子、光彩夺人的花篮,或在草坪中央、园路旁、水池边,修剪成各种各样充满自然野趣的动物或几何图案。特别是在动物园内可大量应用,达到一个虚实相间、动静结合的效果。
(4)盆栽
??盆栽三角梅护养较容易,开花质量好,景观效果佳,是庭园、宅间绿地、私家花园、广场、十字路口、室内等地方极佳的排花材料。
2、带形种植
(3、大面积栽植
??三角梅根系发达,生命力旺盛,粗生易长,花期长,十分适宜大面积栽植,让其自然蔓生。可在风景林地、大型公园等绿化中大量应用,特别是可在山体绿化中承担重要的角色。在厦门的几座山体绿化改造工程中,如牛头山、马峰山、金榜山、狐尾山都存在不同程度土质差、无水源、原有植物品种单调的情况。三角梅不择土壤,耐干旱的特性就可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用三角梅作为地被铺材绿化山体,既可达到美化风景的作用,又可防风固沙,防止山坡塌陷,筑固山体,同时起到丰富植物种群的作用。
4、垂直绿化
??三角梅茎上长着倒刺钩,可以将植株体钩附在其他物体上向上攀沿,形成垂直绿化。垂直绿化的形式有墙体绿化、阳台绿化、花架、柱廊、门庭绿化、围墙栅栏等。由于城市空间拥挤,建筑密集,墙面绿化对城市环境质量的改善至关重要。可采用木架、金属丝网等辅助材料使缠绕能力差的三角梅攀沿在朝南的墙面上。在阳台、花架、柱廊绿化中适度牵引就可使之攀附上升,又因其枝条柔软,可倒挂下垂,所以用三角梅作垂直绿化材料,可达到柔枝纷披、枝繁叶茂、高低有致、万紫千红的景象。种植在门庭的三角梅还可利用其新生枝缠绕编制成园门,再配上符合情景的诗词照壁,构成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入口空间。在围墙、栅栏、绿化中,可以在围壁脚下栽植,让其爬生在围壁上,凌空悬挂,显得优美别致,充满自然野趣。在厦门鼓浪屿的一些宅院、别墅中,就可见到用三角梅作围墙材料,形成一道美丽的彩色带墙。作为棚架攀悬栽培,要经常及时进行艺术性加工修剪,使之保持各种造型,如绿墙、棚架、拱门、鸟兽的形象。

三角梅盆景制作与鉴赏

   盆景是自然美与艺术美的结合,是活的艺术品,是“立体的画,无声的诗”,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与经济价值。随着社会经济的日益繁荣与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盆景作为一种美化居室、陶冶性情的高雅艺术品,进入了千家万户,备受广大群众的青睐。三角梅的枝条柔韧,耐修剪,采用特殊的园林栽培技术和艺术手法,可以制作出类型、风格迥异的三角梅盆景来。而且三角梅盆景还具有其它盆景所不可比拟的优点,就是它不仅可以赏枝,还可以观花。目前三角梅已成为岭南盆景中一个良好的制作材料。
7.2.1 三角梅盆景的制作

点评

赞: 5.0
赞: 5
  发表于 2013-11-23 11:36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3 08:0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三老,详尽的三三资料,收集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3 08: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紫藤111 于 2009-6-23 10:41 编辑

本文系统论述三角梅的特性、繁殖、种植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及园林用途,是一篇难得的好文章,对于三角梅爱好者肯定受益匪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3 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经验,学习了。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3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好经验,值得认真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3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三叶那里找来的?厦门的三角梅的确不错,秋天还去看,哈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3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作者和三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09-6-23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三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合作联系|小黑屋|藏花阁园艺 ( 浙ICP备10014706号-5,浙ICP备10014706号-4 )|浙公网安备33010402004524号

GMT+8, 2024-4-24 02:12

Powered by MYCHG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